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阿荣旗:精心绘制“四个蓝图” 全力答好巡察考卷

2021年09月23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阿荣旗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及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力绘好巡察“四个蓝图”,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有序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为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提供有力的巡察监督保障。

绘好巡察“规划图”,明确目标抓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跟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新部署新精神,制定出台了《旗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和《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规划》,将68个单位党组织和164个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监督范围,采取对旗直部门、乡镇优先开展“全面体检”,对重点部门和重点村“对症诊疗”的方式,分级分类推进巡察监督。在巡察监督中,坚持板块轮动、有序推进的原则,优质高效完成了44个旗直部门单位、乡镇和国有企业的常规巡察、24个重点部门的专项巡察,并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凝聚力不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63个重点村开展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巡察,对101个村开展了延伸巡察,确保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绘好巡察“责任图”,健全机制促长效。坚决扛起巡察主体责任,始终把巡察监督作为基础性工程和书记工程抓紧抓实,先后召开了18次旗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专题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解决工作难题,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旗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制定了《旗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旗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11项制度机制,先后14次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点人点事50件。严格落实旗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先后召开了42次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制度机制36个,统筹开展了12轮巡察。严格落实旗委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把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同分管领域、分管工作相统一,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拉长成果运用链条,着力整治本系统本行业突出问题。

绘好巡察“施工图”,强化协作提合力。坚持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进,组织开展了四轮上下联动巡察和异地巡察,探索实施了联动巡察新模式,提升监督效能。建立完善了巡察机构与21个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人员选配、情况通报、技术支持、日常监督等工作内容,凝聚监督合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实施了“3+1”巡察工作法和“1134”巡村工作法,综合运用常规、专项、延伸、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加大对问题多发、利益交织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督力度,建立统一巡村标准,推动巡察监督延伸到基层一线。组织编制了三版巡察工作手册和党建检查清单、负面清单和“三个聚焦”监督清单,形成13方面87条表现形式,巡察组按图索骥,有效提升了监督质量,十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151个,问题线索99件,先后对11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对4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1名党员干部采取了强制措施,巡察震慑作用彰显。

绘好巡察“整改图”,严督实导见实效。盯紧盯实巡察整改,加强分析研判,把“历史遗留、难以解决、反复出现”等难点、痛点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督查评估机制,通过抓好“制度建设保障线、巡察整改业务指导线、日常监督协作线、成果运用震慑线”,推动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实行“双听”机制,既听取审议验收督查情况报告,又听取审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情况报告,压实整改监督职能部门责任,释放整改工作的内在动能。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现已完成整改落实 1143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472个,追回违规资金257.16万元,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6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进指导督导,协调解决工作困难,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吴志凌 赵大威)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