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2021年09月22日09: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不用出去揽活,不用担心发不出工资,家门口有企业真是我们的福气啊!”站在9月习习的凉风里,38岁的杨凯由衷地说。他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查干日格召村村民。

  2015年,原本幸福的一家因他父亲杨文光的一场大病而被击垮,当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曙光,2016年就已正常脱贫。由于需要照顾父亲,杨凯脱不开身也脱不开村。

  就在杨凯一筹莫展之际,“百企帮百村”活动为他解了燃眉之急。2018年,查干日格召村党支部在包扶单位旗委组织部的支持下,通过多次与包扶企业伊泰集团调研论证,确定采取“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农牧民”的模式在查干日格召村建设矿用支护材料厂,由于是全村农牧民入股,起名为伊金霍洛旗普惠工贸有限公司,俗称“网片厂”。

  “2018年厂里开始招工,解决了我的就地就业问题。我是计件工,在厂里工作以来,一个月工资5000元左右,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1万多元。除此之外还能照顾家人,这可比在外面打工强得多。” 杨凯说。

  “伊金霍洛旗煤矿多、矿用网片需求大。现在厂里有了焊网、编网、锚索生产线各3条。”村委委员、网片厂厂长杨文亮介绍说,网片厂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伊泰集团公司出资600万元,占总股份的60%;查干日格召村出资400万元,这里包括全村所有230户农牧民入股的115万元和村集体出资的285万元,占总股份的40%。2018年9月投产,由伊泰集团负责经营,主要生产加工和经营矿用网片、锚杆、锚固剂、锚索、托盘等煤矿支护材料产品。目前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供应伊泰集团和仲泰能源公司。

  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实现收入37.1万元,每户农牧民拿到了近1000元的分红,更多村民实现了就地就业。

  2020年,苏布尔嘎镇立足各嘎查村立地条件、发展现状及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擘画“四区、五园、一圈、三带”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各嘎查村告别了零散发展局面。查干日格召村与阿格图村被列为产业转型承接区,借助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和正泰易达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带动效应,承接先进产业转移和资源能源转化,大力发展贸易、物流运输、劳务管理、信息交流等现代服务产业,逐步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查干日格召村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效应,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吸纳更多农牧民就地就业。(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