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全程机械化让农民种田“一身轻”

2021年09月22日09: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在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团结乡大五号村的田地里,到处是接天“菜”叶无穷碧的景象。绿油油的甜菜叶随风摇曳,酝酿着丰收的味道。

  三分种,七分管。眼下甜菜的块根进入膨大期,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大五号村种植大户左飞深谙这个道理。

  “嗡嗡嗡……”随着机器的轰鸣,一架无人机应声而起,飞掠在甜菜地上空,开始喷洒防治甜菜褐斑病的农药。“你看,这无人机喷药又快又省劲,1台无人机每小时可喷药50亩左右。不仅喷药这一项,如今我们耕、种、收机械一条龙,和以前种地的方式大不一样。”左飞乐呵呵地说。

  左飞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今年种了100亩甜菜。虽然种植经验丰富,但他今年感觉不一样:纸筒育苗、机械化移栽、生物有机肥、无人机绿色防控……今年3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在这里开展甜菜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应用项目,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种植。

  老左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技术管理员。尽管还是种地,但老左不必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由机械代替他进行种田。

  秧苗由矮长高,块根由小变大,老左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传统种植每亩地只能收3至4吨,而今年的产量预计比去年增产1吨左右,按照每吨甜菜500多元计算,今年光甜菜就能增收5万多元。

  “无人机喷药与人工喷药相比能够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喷施比较均匀,不会对甜菜叶片造成损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甜菜栽培技术专家苏文斌说。

  在甜菜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应用乌兰察布区域现场观摩会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技术专家现场介绍了甜菜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据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项目推广首席白晨研究员介绍,农牧业重大技术协同创新——甜菜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应用项目,以甜菜绿色高效生产为核心,以协同高效为目标,以内蒙古甜菜优势产区为重点,集成示范推广甜菜机械化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探索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科研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合理分工、高效协作、优势互补的新机制。“基地+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链条式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为甜菜绿色化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内蒙古种植甜菜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在全国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是我国重要的糖料基地,已跃升为全国甜菜糖第一大产区。同时,甜菜也是内蒙古具有明显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甜菜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150亿元。(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胡晓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