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血管”通了 “容颜”靓了 心情好了

2021年09月22日09: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楼房“穿衣”,家里暖了;管网更换,“血管”通了;墙体粉刷,“容颜”靓了;路面整修,出行便利了……走进青山区呼13街坊电一建院内,小区发生的变化令人眼前一亮。“现在环境变得好多了,我们住得更加舒心了!”原本想搬离该小区的刘大爷聊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赞不绝口。

  近年来,青山区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政策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投入资金参与小区的建设和居民服务,让不少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环境大幅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青山区多数老旧小区由老牌国有企业建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有126个,2005年以前建成的有180个。按照《自治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在“十四五”期间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整体改造完毕的工作要求,青山区根据小区建成年代、小区规模、基础设施等情况,编制了老旧小区3年行动计划,将所有未改造老旧小区纳入项目库,实施滚动管理、分步推进。2021年,计划投资4.6亿元,用于棉纺小区、幸6街坊等44个小区461栋居民楼193.1552万平米的改造,惠及居民23595户。

  老旧小区怎么“改”,是许多居民关心的问题。为深入了解居民改造意见,青山区召集街道、社区和居民代表召开民情恳谈会和改造思路意见征集会,结合居民意愿和实际需求量身制定设计方案和改造内容。搭建“五位一体”(住建+监理+社区+居民+物业)的工程监督管理体系,成立由居民党员、居民楼栋长、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义务监督小组,与甲方、监理单位和社区共同参与小区改造的监督,全程参加施工例会。通过居民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增强“居民家园居民建、居民家园居民管”的参与度。

  “自从将楼前的违章建筑拆除后,小区地下管网施工进度也加快了。”看着小区改造工程能顺利进行,振华二区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振华二区建成于2001年,一些一楼住户用铁栅栏将楼前公共用地圈占起来作为自用,多数违章建筑已有10年。此次改造小区管网铺设都需在圈占的公共用地之下进行,考虑到小区的整体环境,万青路街道联合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集中对小区的20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为地下管网铺设提供方便。

  “拆除违建后,能为小区释放1000平米的公共面积,用来作为居民的活动用地。”振华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许贤荣说。

  青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丁强告诉记者,青山区像振华二区这样的老旧小区不在少数,一直以来,由于没有合适的物业管理,加上居民违章搭建,“脏、乱、差”等问题比较突出。结合老旧小区实际,青山区将环境改善与违章清拆、飞线整治等相结合,力争“一次投入,多重受益”,也为系统性解决问题找到了切入口。

  改造过程中,为最大程度释放小区公共可利用空间,青山区在各小区施工入场前,各街镇、执法、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对违反小区规划,在建筑物立面、屋顶、四周及附属设施私搭乱建的各类违章建筑物进行集中拆除;对违规占用楼道、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及公共绿地共用部位乱堆乱放杂物、圈地私用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对没有手续使用率低的小凉房、废弃自行车棚、小区菜窖进行拆除。

  目前,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拆除凉房5887.5平方米,违建17349平方米,回填菜窖1928个,最大限度释放小区的公共空间,用于施划公共车位、新建健身器材、增大绿地面积等,极大丰富居民的户外活动选择,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青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举介绍说,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房屋和环境的翻新,还实现了物业“软件”同步升级。有物业的小区改造后,居民物业费的收缴率逐步上升,小区物业配套服务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居民满意度进一步增强。无物业小区改造后,通过与市场化物业公司洽谈对接,按照“有保洁、有保安、有维护”的标准进行管理,逐步实现居民小区物业化管理的全覆盖。(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杨培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