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市前进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2021年09月2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收割机在地里进行收割。

“今年秋天的雨水特别大,也特别的勤,多亏村里成立的这个农业机械服务队,帮我们把地里的粮食都抢收完了,不然很多粮食都收不回来,都得扔在地里面了。”望着正在地里帮着自家收获小麦的村农业机械服务队,额尔古纳市前进村村民李庆成十分感动。

据李庆成介绍,今年他家种了2800多亩的小麦和油菜,初步估算,今年他家农业纯收入大概能达到一百万元左右。可是由于他家的收割机械年头比较长,这些地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收完。而且进入秋季后雨水特别多,造成小麦倒伏严重,眼看着成熟的粮食不能及时收获,李庆成每天都心急如焚。“因为下点雨就干不了活,晴天就那么几天时间,都得抢收,我家这些老收割机收地不仅慢,倒伏的小麦也收不起来。”

收割机在地里进行收割粮食。

正当李庆成一筹莫展的时候,前进村第一书记李庆林和村支书、村主任李言海带着村里的农业机械服务队来到他家帮着抢收剩余粮食。

“今年雨水特别大,麦子倒伏的也非常多,我们这个进口的割晒机性能非常高,把村民那些倒伏的小麦和油菜全部进行了割晒。现在村里这三台联合收割机都在抢抓晴天为村民进行秋收,这样即保证了村集体的收入,又把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前进村第一书记李庆林说。

前进村是以农业为主的一个村,全村百分之六十的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了村里16户种粮大户。这几年,村里的秋收机械几乎都是从黑龙江地区外雇,但是每年的九月十五号左右他们就要返回黑龙江,因此前进村农民秋收机械设备成了村里的一大难题。

推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致富,村集体这个因素不可忽视。 前进村党支部清楚的知道传统小农经营的农村生产模式已经落伍,如何转型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难题。为了摸清群众所思所想,两委班子走家串户拉家常,调查研究民情民意,了解村里发展经济的长处和不足,共同探索村子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村“两委” 在通过三资清查、土地确权对农村资源进行重新清算后,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对集体资源整合利用,集中对外发包,进一步盘活固定资产。

“我们农民从春到秋忙活一年,就是为了能多打一些粮食,多增加点收入。为了解决当地村民秋收缺少机械设备的难题,也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我们通过盘活固定资产和有效资源,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购买大型割晒机、联合收割机,同时还组建了机械服务队,确保村民将成熟的粮食颗粒归仓。”李庆林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组织就有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的平台和资源,农民增收致富就有了稳定可靠的来源,基层党组织也就有了增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前进村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利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和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先后购买了3台大型现代化联合收割机,1台割晒机以及进口捡拾机、轮式装载机,建设了前进村农业点烘干塔及附属设施项目等,截至目前完固定资产投资523.46万元。

村支书、村主任李言海说“我们将新进机械与原来的机械组建了一支机械服务队,即解决了前进村缺少联合收割机秋收难问题,又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精准扶贫,产业脱贫,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目前,前进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50万元。前进村将集体经济收益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相结合,建立扶贫专户,每年从收益中提留6万元,用于专项扶贫,使突发性因病、因灾、因学和不可抗力造成的贫困户迅速实现产业脱贫,精准扶贫。同时村民也从前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盈利分红,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为下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累了成功经验。

“集体经济这个雏形已经发展的非常好,下一步再把这个农业机械这个面继续扩大,把这个机械服务队的规模也做大,更好地为全体村民服务,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谈到下一步前进村发展规划时,李言海信心满满。“我们村“两委”制定了发展规划,我们要建立“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销售当地的农产品,增加农民收入;筹建粮油加工厂项目,充分利用自由资源,打造绿色品牌,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秦绪伟 秦亚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