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草捆犹如“珍珠”撒

2021年09月20日17:1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牧人脸上绽露丰收的喜悦。

牧人打草忙。

搂草机作业中。

自动困草机打好的草捆出舱。

秋天的呼伦贝尔草原。

9月,牧草收获的季节。散落在草原上的一个个草捆,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别样的风景。

在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海拉图嘎查牧民其乐格尔家的近万亩草场上,打草工正开着机械搂草、捆草。以打草为业的何风祥介绍说,今年这里的草好,一亩半草场就能打一捆草(500斤左右),单位面积产草量是以前的4倍左右。“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如今打草、捆草、拉运都已实现机械作业,不仅大大提高了打草效率,也减轻了牧民的劳动强度。今年草场能打草6000捆左右,不但不用买草过冬,还可以卖些牧草挣钱。”其乐格尔的脸上不无喜悦。

鄂温克族自治旗辉苏木乌兰托格嘎查牧民扎拉森尼玛驾驶着打草机耕耘在草原深处。割倒的牧草被搂草机梳理成垄,然后再被捆草机卷成紧实的干草捆。牧草丰收,坚定了他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信心。鄂温克旗林草局林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巴达日乎说,今年牧草草质好,牧民们提前进入了打草季,全旗预计能打2.5亿斤牧草,可保障牲畜安全越冬。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退牧还草、生态修复、生物灾害防治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投入力度,加之今年雨水充沛,水热条件匹配良好等有利条件,呼伦贝尔草原生态逐步好转,天然草原牧草长势好于往年。据呼伦贝尔市林草局8月份地面监测数据显示,全市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平均值为81%,比去年同期提高5.9%,多年生草本植物明显增加。(记者 李玉琢 李新军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