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年09月14日09:0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同学们,你们看过《小兵张嘎》吗?嘎子是不是特别勇敢啊?”

  “嘎子聪明又勇敢是我们的‘爱豆’。”

  9月10日下午,内蒙古博物院的一支文化小分队走进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第二中学,为这里的100多名学生带来了“革命历史版欢乐大课堂”。

  课堂上,小分队的讲解员和同学们通过知识问答、情景演绎、动手实践等多种方式,让革命历史、英烈故事等红色文化“活”了起来。竞赛过程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是“看电影,学英雄”环节。同学们回顾了《小兵张嗄》《地雷战》等经典红色电影后,再由学生重新编排,演绎电影精彩片段。“小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引得全体学生起立喝彩。

  内蒙古博物院“文化服务下基层”工作于9月10日启动,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派出10名讲解员组成文化服务小分队,走向基层,把历史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实现文化服务零距离。和林格尔县是本次送文化下乡的第一站。

  和林格尔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从东汉壁画墓、北魏都城盛乐古城,到清代驿站“和林格尔”以及山西农民“走西口”等,这些发生在这里的点滴故事,见证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9月10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了和林格尔县城关镇昭君社区,为村民带来了“器盛珍馐——皮囊壶制作”活动。讲解员与参与活动的村民们一起进行了皮囊壶的制作,互动中,大家对这样的活动方式感到很新鲜,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感受文化的“温度”。(记者 冯雪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