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康巴什青春山街道:深入落实“六个一” 党群共话鱼水情

2021年09月09日21:00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党员联系群众好,亮牌践诺都不少,鱼水情深道不尽,拳拳赤诚为民心。”最近,这首打油诗出现在了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文艺队的台词中,朴实的语言、诚挚的情感,道出了一段时间以来,辖区居民群众最真实的想法。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配套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即党员干部每周与所联系服务的群众联系1次;每月见面1次,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嘎查村社区每半月研究1次社情民意;苏木乡镇街道每月研究1次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问题;旗区每季度研究解决1次服务群众中的难点要点问题;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1次评议考核,形成“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集结号吹响,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在职党员纷纷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投身到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中,一幅幅鱼水情深的画面就此展开……

五分钟、七步走——

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

来社区报到的党员应该不少,这是青春山街道珠江社区的党务工作者韩笑提前预料到的,作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驻地,居住在珠江社区的在职党员数量高达927人。但让这个社区工作者没有想到的是,伴随着“六个一”迎面而来的是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时门庭若市的场景。据统计,仅2021年8月份,平均每天就有31名在职党员到珠江社区报到。

面对热情高涨的在职党员们,青春山街道也是有备而来。优化报到流程、梳理居民底册、设计服务项目,各社区迅速行动……五分钟快速报到、七步报到流程图、“八个一”服务包、四大类服务项目清单等创新举措应运而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个一”工作要求,青春山街道结合康巴什区“志汇先锋”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家”“管家”“暖家”三大行动,将市区两级包联单位和居住地在职党员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全部下沉到居民小区,推动在职党员主动出单位、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树形象,发挥八小时外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参与社区党组织建设、带头创建文明社区。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致在职党员的一封信》、制作新媒体短视频等方式,宣传动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通过“一人一档、一户一牌”建立辖区在职党员工作台账,并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推动在职党员在居住地亮身份。截至目前,已有1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0余家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共建,街道社区党组织先后开展集中报到活动42场次;2500余名在职党员前往青春山街道各社区报到,组建72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集中志愿服务200余次,认领民生实事2171件,已办结600余件。

认亲、点单、拆盲盒——

青春山红领集市“开市”

为了便于在职党员们集中认领服务项目,青春山街道专门举办了“志汇先锋·青春山红领集市”。在集中时段设立了8个社区“摊位”,各社区将自己的服务项目一一陈列,任君挑选,党员们将标有自己名字或代号的爱心贴纸贴在青睐的服务项目上,便可完成项目认领。

服务项目来自社区常态化建立的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其中,也包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通过“三问”活动征集到的各类需求。今年以来,青春山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下而上从网格、社区到街道,通过线上问卷、微信留言板,线下意见箱、座谈走访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征集意见建议293条,找准查实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问题清单变成党员的履职清单,各级党组织、党员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为辖区居民办理各类惠民实事1100余件。

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在职党员“买单”,一件件实事有了着落,社区统筹资源的能力逐步增强,在职党员“八小时”外服务社区的使命感和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青春山街道园丁社区围绕“红石榴”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搭建“我们的家园”载体,培育“红石榴”队伍,组建了“红石榴志愿服务联盟”。以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为主体,组建了“石榴根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随后组建了“石榴叶安全环保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形成了“红石榴志愿服务联盟”,针对群众关心的鼻炎防治、子女入学等问题,组织开展了“除蒿草防过敏”“中考志愿填报”等服务活动,同时在社区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中,在职党员带领的志愿服务队成为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重要力量,发挥了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动作用。

幸福城市,人民至上——

道不尽的鱼水情

为将市委“六个一”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落细,青春山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围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施了“鱼水情深”计划。在线下,组织新任职社区“两委”班子“包网入户”,把居民群众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开门一件事”办实办好,迈好履职第一步;按照“每户群众都要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联系对象”的标准建立党员普遍直接联系居民群众制度,通过社区“两委”班子联系重点户、在职党员至少联系一户等措施,落实党员普遍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让老百姓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同时将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员队伍,作为兼职网格员协助社区开展民情走访、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工作,目前,辖区党员共结对联系群众6000余户。在线上,依托“党群联心桥”、街道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开展事项办理、教育宣传、服务公开等工作,将教育引导群众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服务不仅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党员也走进了群众的心里头。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也随之增强。

今年以来,立足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青春山街道创新实施了一系列贴心、暖心的党群服务项目。针对辖区少年儿童,实施了“青苗学社”党群服务项目,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少年宫”,通过“青苗红心”爱国主义教育、“青苗课堂”假日公益课、“青苗自修”免费共享自习室、“青苗小队”兴趣小组活动四大特色服务,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在假期开设免费暑托班,切实解决了孩子假期托管难的问题。针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小哥”群体,创新实施“青春山小哥驿家”党群服务项目,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打造了8个“青春山小哥驿家”,为小哥们提供免费热水、休息小憩、充电设备、应急药品、读书看报等暖心服务。同时,引导辖区平台配送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小哥”群体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每当走进青春山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都是“幸福城市,人民至上”这八个大字。在实际行动中,青春山街道的基层党组织正在统筹一切可以统筹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为将康巴什区打造成“此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城市在不懈努力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