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考察团赴赤峰市朝阳市考察学习

2021年09月08日10:17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通辽市考察团在内蒙古普因药业有限公司考察学习。记者 王诺敏 摄

  通辽市考察团在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学习。 记者 王诺敏 摄

  9月4日至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宪东率通辽市考察团赴赤峰市、朝阳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思路、巩固深化友谊、共商合作发展。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旺盛,朝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淑萍,朝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等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赤峰市高新区、元宝山区、红山区、宁城县和朝阳市建平县、喀左县、北票市、龙城区等地,深入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元宝山开发试验区中试孵化基地、乌兰哈达公园、信息科技产业园区、中唐特钢项目、中海建强门窗有限公司、科勒迪(辽宁)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北票市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龙城区嘉寓集团清洁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等开展考察学习。考察团成员边听边看边问,详细了解赤峰市、朝阳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商贸物流发展、县域经济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赤峰市、朝阳市干部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对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感钦佩、由衷点赞。

  孟宪东在考察中表示,近年来赤峰市和朝阳市发展的速度和成果令人震撼,发展思路清晰、定位精准、措施有力,干部群众敢想敢干敢拼的精神催人奋进,为通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教材。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标兄弟盟市、查找差距不足,坚定发展信心、自我加压加力,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通辽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借鉴两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借他山之石、拓发展思路,主动进行思想破冰、行动突围,加快思想观念、制度机制改革创新,复制好经验、创造好办法,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努力把赤峰市和朝阳市的成功经验转化为通辽生动实践。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坚持集中集约集聚发展,攻坚克难加快项目建设,全员、全年、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产业发展壮大,尽快摆脱当前经济发展困境。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区域发展布局,加强与赤峰、朝阳等地的务实交流合作,携手奋进通赤城市圈建设新征程,共同开创通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万超岐代表赤峰市委、市政府向通辽市考察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赤峰、通辽两市同饮一河水、共护一片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融。近年来两地人民互学共进,各种要素加速流动,搭建了坚实的友谊桥梁。当前,赤峰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赤峰市将认真学习通辽市抓项目、抓产业、抓营商环境的好思路、好做法,不断改进提升发展短板,落实两市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精神,加强友好往来,扩大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张淑萍介绍了朝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她说,朝阳地处辽宁西部,是辽冀蒙三边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文化厚重、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潜力较大,基础较好、后劲十足。“十三五”时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开发区建设成效初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站在“十四五”的全新起点,朝阳市按照省建设“一圈、一带、两区”的总体部署,全力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辽宁开放合作的西门户和新的增长极,坚持项目为先,发掘资源禀赋,聚焦一县一业,努力推动朝阳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从制造型向智造型转变,为朝阳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希望朝阳和通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携手开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通辽市领导纪强、吕永成、方玉东、张鸿福、马慧吉、莫日根巴图、缪增位、牛文俊,赤峰市领导生效友、杨牧、李浩楠,朝阳市领导刘朝震、老颜武、吕树江、侯荣昌、孙永东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王诺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