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乡村振兴书写“时代答卷”

2021年09月07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走进保合少镇,干净宽阔的道路、井然有序的交通让人感觉不到城乡的差别,各具特色的村落更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农民们无不精神奕奕,眼睛里带着幸福的光芒。孩子们在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上尽情嬉戏,大树下乘凉的老人在聊天,说起家乡的变化,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镇上这几年可是闹的红火,周边好些村都变成啥,‘网红’村啦!咱保合少村也是越来越美了,回乡探亲的亲人都说是漂亮的快认不得啦!”保合少村民田兴旺高兴地说。“村里的日子蒸蒸日上多亏了咱们党的好领导。啥都想在前面,领着我们干,没有个干不成的营生。咱们村民只要一心跟着党走,就能赚的口袋袋满载载的。”村民李德奎指着自己的背包,笑着说。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保合少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全领域统筹、全要素集聚、全覆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实现“乡镇统筹、两体共融、联村兴产、带农富民”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为抓手,走出一条抓党建、兴产业、搞振兴、富百姓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之路。

打破区域壁垒,合下“一盘棋”

“起初全镇11个行政村虽各有各有的产业,但都处于‘各自为营’的状态,没有形成区域化的整体发展脉络,没有更好的共享资源、共面困难,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成为保合少镇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难题。”保合少镇党委副书记边岩杰说,为了走活乡村振兴“这盘棋”,保合少镇积极探索,精准链接市、区5家行政单位党组织,5个行政村党组织、4个合作社、1家企业和100家农户的力量,依托镇种植资源,高效利用1000亩耕地,组建了保合少镇党建引领杭白菊产业发展共同体。结合实际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由村集体统一流转6200亩撂荒地种植向日葵、油菜花、牡丹、金丝菊、红辣椒、油菜花等各类农作物,逐步壮大集体经济。

同时,与区龙头企业新拓公司党支部一起,依托保合少镇区位优势,吸引优质上游企业进行合作,整合市、区6家机关单位党组织、6个行政村党组织、5家龙头企业和130余家农户,组建了保合少镇党建引领民宿旅游产业发展共同体,构建起以“一个共同体为中心,三个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整合N家成员单位,最终惠及农户”的“1+3+N”模式。

“‘1+3+N'模式最大的意义在于,在镇党委的牵头下,所有共同体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提供帮助,促使农民获得更大的利益。”边岩杰介绍说。正因如此,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使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既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又为全镇经济发展拓宽了致富路。

转变工作作风,齐耕“希望田”

在保合少镇水泉村的杭白菊基地,村民们最熟悉的身影再一次聚在了田垄上。这一次,水泉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为了新一年杭白菊的育苗和技术指导找来了区农牧水利局和科技局的负责人共同商议。还没等刘伟把困难提出来,他们就已经拍着胸脯保证道,为了不辜负村民们的期望,会竭尽所能地帮助村民种好这些杭白菊。“刘书记,苗、肥我们提供,你们尽管干!科技指导员也实时提供技术指导,跟踪杭白菊种植情况。有问题,咱们随时解决。”听到了他们的保证,刘伟放心地笑了。

像这样的情形在保合少镇时常发生,各村有需要解决的难题,党员干部绝不推诿拖延,第一时间找到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寻求解决之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又一个好的项目被提出被实施被落实,一件又一件难啃的问题被认领被解决被消化,村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更明朗。

坚持党建引领,托起“振兴梦”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是脚踏实地为村民办实事,是齐心协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了让农民真真正正富起来、强起来,保合少镇聚焦产业增值和农民增收两个发力点,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一方面,坚持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或闲置房屋入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村集体控股不分红,同时依托村集体合作社实现统一整地播种、肥水管理、技术培训、病虫防治、机械收获,增加了粮食产量,提高了农民收入,真正让利于民。另一方面,根据得天多厚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整合西部村与东部村观光旅游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引入合作企业,形成整体链条式旅游产业,以党建为引领,做好敕勒川草原这篇大文章,建设美丽家乡、叙写美好乡情,让乡村振兴更加圆满、更加扎实、更加有力。

现如今,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马头琴特色小镇项目、现代观光园区采摘旅游业项目、休闲旅游项目、精品民宿项目......一个个带领群众的致富的产业项目正在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农村、新农民在党的引领下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目标奋力前行。(梁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