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银行: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银行是直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国有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践行群众路线三个方面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

坚守初心,紧抓主责主业。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内蒙古银行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服务党和国家政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的市场定位,始终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内蒙古银行党委把贯彻落实党的金融政策,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更优质金融服务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举措。近三年,内蒙古银行持续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贴现占比,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的一般性贷款支持力度,切实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累计信贷投放1500亿元以上,贷款年平均增速超过10%,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远低于国家监管上限。坚持与实体经济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集团授信、信用贷款、综合服务等方式,为一批自治区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落实“两增两控”政策要求,连续三年全面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增速任务,不断提高服务小微企业和农牧民能力。围绕自治区牛羊肉、奶业、马铃薯、葵花籽等特色产业,创新研发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与自治区特色农牧小微企业建立稳定业务合作,近三年涉农贷款累计达到近1000亿元。有效实施零售转型战略,研发期限灵活、收益稳定的大额存单、蒙商鸿雁卡等特色个人金融产品,丰富中间业务,满足金融消费者需求。

强核心,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关键。内蒙古银行党委着力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思想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清单,全面研究决策全行党的建设、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牵头组建党的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党史学习教育、防范化解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导小组,建立行领导例会制度和领导小组调度推进会制度,推进各项重要任务落地,发挥落实核心作用。实施纪检监察派驻改革,成立党委巡察办和纪律检查工作办公室,派驻监督、纪检监督和巡察监督三位一体,形成立体监督体系,确保党的金融政策贯彻落实到银行日常经营管理之中,发挥党委监督核心作用。

聚人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委坚持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部署,把员工群众需求放在心里。党建工作与工会群团工作同唱“一个调”,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纽带和助手作用。选配党员骨干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加强党团共建,党史学习教育中,指导群团组织举办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环保公益等活动。总行问计基层、问计群众,开展员工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体验式走访基层支行,建立与员工“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的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和员工队伍精神面貌,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加强对党员、员工的关心关爱。完善企业年金制度,加强年金管理,提高投资收益,提升员工未来保障。为全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搭建重大疾病保险团购平台,建立职工互助委员会,持续开展送温暖关怀慰问活动,让广大党员、职工感受到集体温暖,切实分享企业经营成果。加大党务公开、行务公开,扩大职工监事比例,建立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充分尊重员工意愿,把思想统一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上来。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细致做好健康体检、心理疏导,大力创建和谐企业文化,把人心凝聚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上来。(胡任飞)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