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实施“共建实践金”项目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

2021年09月05日12:02 | 来源:准格尔先锋
小字号

准格尔旗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结合城市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蓝天街道试点先行,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实践金”项目。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确保共建“有责”

“共建实践金”项目成立了以各共建单位负责人为轮值书记、以街道相关班子成员为监督成员、以社区书记为站长的领导小组,将包联责任制落实到各共建单位负责人。共建单位主动认领任务,与社区共同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所盼、所想,商议解决居民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最终由社区党支部议定年度“定向投”项目。

项目实施以来,47家共建单位与6个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书,确定了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提升改造、金色童年、帮扶奖励等三大类共28个项目。

多措并举,确保党员“有为”

充分发挥共建单位、驻地商铺、居民群众的作用,将各方力量统筹起来,启动“共建实践金”项目,通过共建单位、驻地商铺、文明先锋、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认领的方式,筹集资金。

一是共建单位“定向捐”。协调包联单位和驻地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共建,为社区基础设施的新建、改扩建和维护、改造、提升建言献策、出资出力。

二是驻地商铺“爱心捐”。组织辖区商铺认领资助项目;联合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开展慈善募捐;发动模范人物积极参与,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党员干部“带头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募捐。

四是居民群众“互助捐”。以微信公众号发布帮扶救困信息,动员居民广泛参与。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各共建单位共筹集资金200万元,驻地商铺、党员、居民共筹集资金3.6万元。

聚焦民生,确保工作“有效”

街道通过“蓝天民声”线上小程序、线下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线索。社区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从居民所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入手,实实在在解决老大难问题。

项目启动以来,共征集到问题线索66条,经过归类筛选和针对性调研评估,目前已完成11个“定向投”项目,其他项目相继开工,预计受益群众22000余人。

“共建实践金”项目的实施,有效地调动了共建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助力社区整合辖区资源、解决民生问题,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为推动社区自治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探索出一条适合社区发展治理的新途径,共同构建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幸福家园。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