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麦新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09月03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草木葱茏,河水潺潺,果子飘香。走进开鲁县麦新镇,处处是无边的绿、迷人的景。

麦新镇,因《大刀进行曲》作者、人民音乐家麦新工作并安眠于此而得名。近年来,该镇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与建设成绩斐然。

西拉木伦河、新开河流经麦新镇11个村,绵延32公里,为沿河两岸植被和农作物生长、地下水位提升创造了条件。说起这两条河,十三排村党支部书记袁吉朱打开了话匣子:“河水已经来了近一个月时间,因为有这个水,我们村的1000亩公益林树更绿了、草更茂盛了,地下水位提升了有两到三米,再就是沿河的农作物也不用浇那么勤了,在节约水的同时,我们农民也节省了开支。”

为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保障河道行洪安全,麦新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压实镇村两级河长责任,巡、治、管、护四措并举。麦新镇政府镇长王旭边和镇村干部巡河,边介绍说:“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加强河道四乱治理。今年共发现违规种植24起、450亩,都已全部处置完毕。”

麦新镇共有公益林5300亩,主要树种为红柳、怪柳、杨树,为加强公益林保护,该镇严格落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宣传防治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同时协调森林公安和镇综合执法局定期巡查,今年共处置相关违法案件30起,对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麦新镇坚持产业生态化思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推进生态恢复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果品经济林。王旭介绍,全镇共栽植经济林36000亩,主要品种有沙果、鸡心果、贵妃李子等,今年预计果品产量能达到800万斤,林果亩收益在5000元以上。“下一步,麦新镇将通过水果保鲜库建设延伸产业链,提升林果产品附加值,让群众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王旭信心满满地说。

说起未来发展,袁吉朱表示,麦新镇红色资源丰富、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十三排村将依托独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发展旅游,让农民吃生态饭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邱琦 胡建华 胡立忠 李明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