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产业优环境美!生活在鄂尔多斯这个镇真不赖!

2021年09月02日12:05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航拍下的札萨克镇区一角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映入眼帘的是清丽秀美的小河、干净整洁的居民院落、延伸远方的大马路……好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

特色产业齐发展

走进札萨克镇道劳窑子村“伊金甄谷”五谷杂粮加工厂,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磨米、装袋、封口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一会儿,一箱箱包装完毕的五谷杂粮就被工人们搬到库房,准备发走。

“今天又接到了一笔大订单,这批货要加班加点生产出来。”道劳窑子村支部书记杨世平说。

一旁的工人刘铁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道劳窑子村附近,家里种有糜米、玉米,杂粮厂负责收购,他又在公司务工,待遇很不错。道劳窑子村主要以发展种养殖业为主,2016年通过种植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发展路径,成立道劳窑子村五谷杂粮加工厂,推出“伊金甄谷”牌杂粮,引领红色领航新风尚。

“伊金甄谷”加工厂房2016年底建成,总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厂房建筑规模740平方米,有加工设备5套,配有办公设施、加工配套附属设施(包括原料储备库、成品包装间、成品储存库、成品展示间等)。加工厂总投资180余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0万元,流动资金50余万元。2020年收入10万元。

除五谷杂粮产业外,札萨克镇还大力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助推立体型特色种植业发展,拓宽村民收入渠道。目前,重点打造松道沟村“活水鱼”养殖、毛盖图村肉牛养殖、乌兰陶勒盖村双田八里界养猪场、札萨克召村中草药连翘种植项目。

基础设施更完善

“去年家里种植8亩多糜米,收获不错,这得益于道劳窑子村产业路的修建。”刘铁其说。

刘铁其说以前路坑坑洼洼难走,每次他都要把糜米先扛出去,再由小货车运出去,十分不便。现在路修好了,运输很方便。

札萨克镇从2020年以来,农村牧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实施贵勒斯太村、塔日雅柴达木村人畜饮水工程,对27个嘎查村的水塔实时监控,保障全镇农牧民人畜饮水安全;完成农网改造线路85.45公里,新装及改造变压器15台;新建信号基站18个,实现4G网络全覆盖,解决偏远村社通讯网络问题;进入了全面提升向品质城镇迈进阶段,重规划、控步骤、严管理;橡胶跑道铺装和路面硬化工程,改扩建外环线、农贸市场等3处大型停车场;投资1880万元,完成王府粱环境整治一期工作,打造劳动公园,新建营盘河大桥储水堤;对4万平方米绿化园林进行日常养护,市政环卫工作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今年4份,获得“自治区级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民生福祉有保障

今年,道劳窑子村开始建设“美丽院落”,人居环境整治,大家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共同进步。

村民张艳说:“自从建设‘美丽院落’,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道德、有素质的人,现在村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我觉得生活非常幸福。”

近年来,为有效改善民生福祉,该镇改造危旧房屋57户,收储土地15.27亩,兑付房票1.08万平方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完成札萨克物流园区征地回迁安置24户,推动新地标项目复工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1550万元,以道劳窑子村、黄盖希里村“美丽院落”为示范,带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完成新区绿化,旧二中夜市、镇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台格污水收集池、焚烧站,新苑小区、宝恒小区围墙护栏维修,镇区路灯安装等工程;投资425万元实施民生实事票决项目7项,开通伊金霍洛旗首条乡村公交线路,打造生态健身慢跑步道1.01公里,建成小区电动车车棚12处、集中充电桩13个;社会保障全面落实,通过“一卡通”发放低保、五保等各类补助资金373万元,受益城乡居民2500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札萨克镇将以着力打造‘林下鸡、活水鱼、五谷杂粮等’种养循环经济示范镇、林下鸡深加工基地、五谷杂粮特色小镇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札萨克镇乡村振兴助力加油。”札萨克镇镇长阿拉腾宝说。(刘俊平、杨悦恒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