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实事清单变幸福账单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2021年09月01日09:30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伊金霍洛旗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住户家中回访办证情况。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实地督导。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公租房摇号过程,图为摇号现场。

  鄂尔多斯市民贾文芳为达拉特旗纪委监委推进一站式缴费工作点赞。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实地调研东胜区房产证办证情况。

  伊金霍洛旗纪委监委督查小区停车棚和充电桩安装进度。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初秋,笔者来到位于鄂尔多斯市高新区的市本级公租房小区,看到一排排高楼整齐划一、一派生机盎然,这是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推进公租房专项整治具体实践的结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精准对接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基层所盼,“自选”12件民生实事掷地有声推进,一张张“实事清单”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履职清单”和广大群众“幸福账单”。

  破解“老大难” 推动监督融入治理

  “不到一个月就申请到了”“听说正在接入双热源,这个冬天不冷了”……连日来,鄂尔多斯市本级公租房小区的变化,成为市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此之前,公租房面临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一度让群众反映强烈。

  房屋长期被占用、转租转借现象丛生、一二楼阴冷潮湿……搁以前,哪一件,都是难办的“糟心事”。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精准锁定问题,推动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主管部门清退、收回公租房1288套,维修改造1163套,追缴租金232.8万元。

  责任压得紧不紧?整治到底实不实?专项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先后调度16次,现场办公4次,全程跟进监督公开摇号房源9批次2568套,“点对点”解决了医护人员、青年教师、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重点群体住房342套,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307套。

  “没有天然气,做饭还得用煤气罐。”“公租房小区没围墙,和市政道路全靠绿网隔离,到处是出口。”几个月前,市民频频反映配套设施跟不上的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解决了“有房住”还得让群众“住得好”,为此,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协调有关部门新增2个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小区绿化、消防、供电、取暖、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解决。

  推动监督融入治理,更要向基层延伸。在持续监督推动下,东胜区督促分配公租房1140套,发现13户不符合申请要求,58户疑似转租转借问题。杭锦旗督促公开摇号分配房源216套,清退不符合要求住户8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小区人居环境持续监督整改,针对小区电动车随意乱放、私拉充电线的问题,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安装电动车车棚,让居民小区“流浪”电动车有了“家”,逐步根治电动车停车充电难等顽疾。

  联动“室组地” 推动部门同题共答

  就房产证办证难问题来说,难就难在涉及多部门、跨领域,末端环节需要解决前期遗留问题——从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到缴纳税费,不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市民拿到“大红本”。

  8月30日上午,一份名为“房产证办证推进情况表”的报告被送到了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

  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和各旗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检查、实地督导、约谈函询等方式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其中,针对开发挪用契税不能办房产证问题,早在年初,纪委监委就责成专班定向督导,促进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速解决。

  “房本终于拿到手了!”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容大锦城苑小区住户蒋爱祥欣慰地说。没有房本曾让蒋爱祥在办理孩子入学手续、银行贷款等手续时吃尽苦头,如今他再也不用为此发愁了。

  数据显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以来,全市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418个项目21.05万套,办理个人分户登记14.37万套,其中杭锦旗293户转移农牧民拿到了“迟到了5年”的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伊旗容大锦城苑小区304户居民拿到了盼了10年的不动产权证,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针对群众反映办事不便问题,督促打造政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域,延长“旺季”业务办理时间,达拉特旗医保政务服务窗口日均业务办件数量由90件增加至120件,杭锦旗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针对鄂尔多斯市政务大厅人流量大问题,督促开通2条地下人行通道 4个进出口。针对车管所不换证照事宜,督促其开通为群众免费打印彩照业务,每人节省20元。针对企业人大代表反映人社部门申报新型学徒培训批复缓慢问题,督促人社局及时对奇瑞公司申报360人进行批复。针对鄂尔多斯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未设置缓冲期,造成群众利益受损问题,及时督促鄂尔多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采取补救措施。

  打开“小切口” 以事促改 由点及面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今年,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抓主抓重、十指弹琴,既实地调研摸排推动立行立改,也督促主责部门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解决问题,这是鄂尔多斯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

  ——沿着G18荣乌高速看变化,这条穿梭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高速犹如一条绸带,串联起鄂尔多斯和乌海等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快速路。这段时间,在全市各个路段的收费站,驾车人直呼“不堵车的畅快”。全市收费站“不能使用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缴纳过路费”的难题全部得到解决。

  ——聚焦涉企保证金、押金有关问题,督促准格尔旗159个单位部门、6个国有企业开展自查,发现9个单位、4个国有企业和191个民营企业存在问题;下发提醒函13件,集中约谈单位及企业主要负责人13人,返还476.31万元,涉及57个企业。

  ——聚焦国家电价降价政策,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转供电”环节整治,对全市473户转供电主体全面进行监督检查,共向转供电终端用户退还多收费用2298.88万元,查处相关案件28起,收缴罚没款198.3万元,推动国家电价降价政策惠及更多终端用户,减轻终端用户负担。

  ——优化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流程,督促提升服务效能。针对药品经营许可证拿证困难、申请人两头跑问题,市纪委监委立即向市场监管局下发了《监督检查建议书》,督促优化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流程,将2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4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为挖掘民生问题线索,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开通举报平台,建立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晒单、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目前,全市收到反映问题226件,通过以事促改督促推动主体责任部门单位解决问题170个;受理信访举报115件,处置问题线索267件,立案65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1期31件,下发监督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对落实放管服政策不力的1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小切口监督撬动大民生,督促各级各部门联动整治,把为民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实。”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王玉琢 何晶 李白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