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黄河畔 荒地“变身”多彩稻田画

2021年08月31日09:1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养鱼水灌溉稻田。

田中养蟹收获丰。

景色宜人。

工作人员往万亩养鱼池中投放饲料。

人工除草。

各地游客前来观赏特色稻田。

一位小朋友在稻田边快乐玩耍。

漫步稻画中,悠然见黄河。8月28日下午,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镇小滩子村,记者慕名来到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大路镇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园(稻渔立体种养项目)。

初秋雨后,天朗气清。沿着玻璃栈道漫步在多彩稻田中,放眼望去,一幅幅秀美生动的“稻田画”铺展在天地间。野鸭嬉戏、鸥鸟飞翔、鱼儿跃腾,不远处,平静的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旗轻柔流淌。还未正式开园,这一派恬适的田园风光已吸引众多游客纷沓而至。

小滩子村属于黄河淤澄地,曾经这里是一大片弃耕撂荒盐碱地。通过打造稻渔立体种养项目,昔日荒地变为集有机水稻种植、无公害水产养殖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循环经济稻渔综合种养区,有利于整合和提高土地收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路镇副镇长黄帅表示:“我们与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合作,共用稻渔水循环系统国家专利技术,于2020年10月着手实施该项目。根据现有水循环专利模式种养殖,将比传统水种稻模式节水30%左右。种稻子、养鱼、养蟹、养鸭子……项目将最终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

“稻田画对游客们很有诱惑力。稻渔立体种养项目吸引更多人走进小滩子村,有助于我们打造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村,带动全村70多户农家乐、渔家乐的发展,使村民们腰包更鼓,小康生活更幸福。”小滩子村村委会副主任乔旭说。从稻渔共生的立体种养,到吸人眼球的多彩田园,当地政府将进一步拓展农业观光、特色民宿、网红打卡地等新业态,带动小滩子村村民劳动就业和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马建荃 王鹏 李卓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