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海潮效应”正能量为经济带来什么?

2021年08月31日09:09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历史的演进,总是意味深长。

曾经,内蒙古境内没有高铁,就连机场也没有覆盖12盟市。

而今,全区过境高铁、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机场覆盖12盟市。

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穿越历史云烟,时间无法雪藏交通变化带给内蒙古人的激情与震撼。

随着交通设施逐步完善,2021年8月6日,满载2000吨农副产品和汽车配件的中欧班列从伊旗札萨克物流园缓缓驶出——鄂尔多斯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从鄂尔多斯发货后,向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再经蒙古国驶往莫斯科。”呼铁局大牛地货运车间主任张卫平介绍。

这是改写经济发展命运的落笔。

这趟中欧班列货运范围覆盖内蒙古及晋、陕等地,曾过度依赖环渤海港口海运产品的地方经济发展史就此改写,货运时间较以往减少20多天,对我国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意义深远!

岂止是鄂尔多斯?

铁龙飞驰强国脉,大道纵横势如虹。“十三五”以来,内蒙古按下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快进键”,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6年,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段主线贯通,经棚至锡林浩特高速公路建成,12盟市实现支线机场全覆盖。

2017年,乌兰浩特至白城快速铁路、呼和浩特至集宁高铁线建成通车,全区建制嘎查村通硬化路目标提前实现。

2018年,全区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新增民用机场2个,通辽至京沈高铁线建成通车。

2019年,京呼高铁和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开通,锡林浩特至丹东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天骄航空通航运营。

2020年,赤峰至京沈高铁和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苏尼特右旗至化德等高速公路通车。

2021年以来,集宁至大同高铁、包头至银川客运线、呼和浩特新机场等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奔腾不息的内蒙古发展长河中,这些年历、事件注定永载史册。

目前,内蒙古综合交通网总里程突破22万公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为什么要这样?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内蒙古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仅源于自身发展需要,也关乎中国经济命运。

内蒙古毗邻八省、北接俄蒙、横跨“三北”,靠近京津、东北等中心市场和出海口,是环渤海经济圈腹地,也是东北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华北连接大西北的重要经济通道。

大道至简。——“交通运输水平,犹如木桶短板,决定经济发展高度。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选择。”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

“劳动着,战斗着,创造着,从过去流来的海!”

没有交通运输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体系的现代化。因此,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助力交通强国,是内蒙古5年来奋勇前行的方向。

方向决定命运。

5年多的积淀,看似波澜不惊,却足以改写历史、影响未来!

京呼高铁线开通后,呼和浩特进京时间由9个多小时缩至2个多小时……彻底告别“高铁空白”后,进京“朝行夕返”让内蒙古加速融入首都经济圈!

全区103个旗县(区)高等级公路开通后,区内6.6万公里“四好农村路”随后投运,内蒙古正在激情绘就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交通蓝图!

全区民用机场已增至40个,阿鲁科尔沁旗等部分偏远旗县通用机场项目陆续投入运营……“茫茫天海变通途”预演出内蒙古立体化交通运输无比光明的前景!

呼包鄂与乌兰察布四市城际动车的互通运行,一举奠定四市推进经济一体化发展基业……内蒙古加快融入呼包鄂榆国家级城市群的脚步更加铿锵激越!

呼和浩特地铁1号、2号线的开通运营,开启内蒙古城市交通多元化发展新时代,“畅行无阻”让沿线居民告别堵车时代而畅享城市轨道交通新生活!

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经由全区东西口岸的常态化运行,推动内蒙古加速形成纵横驰骋、通江达海的交通运输新格局!

……

这种改写与影响,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洗礼!

这种改写与影响,是融入经济发展血脉的荣光!

目前全区煤炭产能及外运量和发电量、外送电量均居全国首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至64.1%……“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强大的交通运输保障是关键。”曹永萍认为。

这让我们想到了一个颠扑不破的自然规律——浩瀚的海洋因天体引力而涌潮,引力小则出现小潮,引力大则出现大潮……这就是著名的“海潮效应”。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逐渐形成,推动内蒙古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不断放大并“裂变”,凝成强大的“天体引力”,吸引大批高质量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涌入,最终形成“海潮效应”正能量,催生内蒙古开启一浪高过一浪的经济转型与巨变——

“一带一路”大动脉上,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已破1万列,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货物突破6万标箱……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树就新的丰碑!

北重集团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远销孟加拉国支持大型煤电管道项目建设,并成功打开印度、阿联酋市场,内蒙古制造的特钢产品在“双循环”格局中拥有了国际市场话语权!

“中国乳都”乳业产品驰名欧美、俏销中亚,伊利再入“全球乳业五强”阵营并创新布局海外工厂,“天赋河套”“兴安盟大米”等内蒙古产品沿丝绸之路经济带俏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

没有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转型与巨变无从谈起。

历史辉煌,映射过去。5年多,内蒙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史,就是一部助力交通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

“劳动着,战斗着,创造着,向未来流去的海!”

岁月不居,未来可期。未来怎么办?“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筑牢使命,明所将往。

明所将往,放眼未来,内蒙古发出“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的时代强音:“重点推动出区进京通道建设,加强东中西部快捷联系……建设若干全国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时代强音,昭示明天。——“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掀起新一轮交通运输业发展浪潮,进一步催生奠定未来的经济发展正能量!

结论一目了然:赢得美好未来,除了奋斗,别无选择!(记者 杨帆)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