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特色产业“点亮”村民的红火日子

2021年08月30日09:23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从土左旗察素齐镇一路向西,半小时车程就来到了敕勒川镇陶思浩村。这里背靠大青山,放眼望去一片硕果累累的景象。走进村民牛平均的家,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干净整洁的小院,夹杂着羊叫声、鸡鸣声,处处都呈现出红火的景象。

“以前我们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土坯房里,夏天怕下雨、冬天怕下雪。再加上前些年给儿子看病掏空了所有家底,媳妇也患上了抑郁症,那会儿真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牛平均说起前几年的生活,言语中透露出深深的无奈。

2016年牛平均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村委会的带动下,牛平均不仅住上了新房,他的妻子还成为村里的保洁员,女儿上学也享受到了国家的补贴政策。同时,牛平均还在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渐渐地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慢慢地还清了债务,后来手里有了闲钱,他又开始努力发展养殖业,通过自己几年的努力,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牛平均说:“现在一切都好了,我除了种地的收入,还在农闲时到村里的合作社打工贴补家用,我还养殖20多只羊和一些鸡,现在每年收入几万元,我们一家现在特别满足。”

牛平均的致富故事只是陶思浩村村民走向致富之路的一个生动缩影。陶思浩村在2019年成立了土左旗众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药材,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0亩土地作为试验田,种植了杭白菊、甘草、黄芪等中草药,并吸纳脱贫户、边缘户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合作社打工,2020年,村民们一个月最多能赚到4500元。

陶思浩村建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要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目前的中草药种植带动了2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由于村民们对玉米种植比较认可,今年又与浩峰农业签订了合作项目,种植了200亩水果玉米。下一步,该村还将发展更多特色产业,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记者 云静)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