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前旗:学史力行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1年08月26日10:03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鄂托克前旗把开展“我为学校办实事、我为教育谋发展”主题调研实践活动,作为教体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全系统党员干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上下联动、担当作为,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师生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气象。

以上率下谋实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审定活动方案,强调责任落实、研究推进举措、提出具体要求。成立由教体局党组牵头、局机关业务股室配合、各中小学(幼儿园)参与的6个调研组,下沉一线倾听民意、掌握实情。制定驻校跟班、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8张任务清单,要求各调研组对照清单抓落实,有效防止“空对空”“两张皮”。派出3个巡回指导组和1个监督检查组,全过程跟进督导,并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强力推动活动落实。截至目前,累计调研220多场次,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

找准症结做实功。按照“三问”活动要求,积极对接学校所难、支部所急、教师所求、学生所需和家长所盼,学史力行,以学促干。调研组带头驻校跟班,与学校班子成员、教师和家长代表进行座谈,深挖教师在授课方法、课时安排等方面的“卡脖子”难题,参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各类宣讲、研讨等活动,主动发现问题并专题研究解决。督促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开展好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浓厚氛围。同时,对家长反映的问题,逐一认领并协调落实、跟进督办,切实做到助学校发展、帮支部增效、给教师赋能、护学生成长、为家长解忧。

破解难题求实效。聚焦教育难点痛点问题,形成16项办实事项目,精准发力,全面攻坚,以实际行动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合作办学等主题,对3200多名教师和家长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全面听意见、摸实情,拓展教育发展新路径。对校内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纲、提前教学”等不规范办学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常态整治,有效为学生减负。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差距。总投资3.6亿元,新建、迁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所,争取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学校维修改造、更新设备等,通过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徐艳芬)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