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老年人“晒阳阳” “红褂褂”服务忙

2021年08月25日15:35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一场雷雨过后,空气特别清新,午后的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西山佳苑A区中心广场已是人头攒动,这里是居民们晒太阳、歇阴凉、拉家常的休憩地,也是新北社区最接地气的地方之一。下午三点,家门口来了七八个身穿“红褂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让这里更加热闹起来。

“让老百姓‘融得进城市,留得住乡愁’”

新北社区成立于2017年9月,位于阿勒腾席热镇西北部,下辖8个居民小区,总人口现已超过1.9万,转移农牧民人数占辖区居民总数的87%,是伊金霍洛旗各乡镇转移进城群众最为集中的社区。

新北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佳介绍,“社区的名字也包含了自身特点,‘新’指的就是转移进城农牧民,是新市民。社区主要工作就是结合以转移农牧民为主的这一特点,深入推进‘社区暖心事’项目落地实施,让老百姓‘融得进城市,留得住乡愁’。”

一份报告,一把马扎,一口乡音。广场北侧,绿树成荫,居民们随意地围坐在树荫下的休闲座椅上,何佳找了个中间位置,打开马扎,坐下后便直接开了场,“叔叔、阿姨们,下午好!首先我给大家传达学习一下旗委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这可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大伙儿可是注意听。”

“何书记,那你说咱们小区路灯不亮这个问题给解决不?”从乌兰木伦镇布折家梁村转移进城的张大爷,忍不住先发了问。

“大爷,你别心急,这是属于‘社区暖心事’项目,路灯近期就会亮起来,还有社区现在就能办理老年卡和学生卡啦。”何佳笑着回应,71岁的张大爷满意地点点头。

“这老汉,就是个急性子,让人家把话说完,不懂的咱再问……”围坐在一起的居民中,传出了轻微的责备声。

张大爷倔强地扭了扭头,不服气地说:“上次我提的监控问题,这不都实施了么,会哭的娃儿有奶吃。”

“那么小区东门新建的公厕,又该咋说,你不提,政府照样不是也给建了。”

……

“这不能怪张大爷,上次怪我讲的时间有点长,还有点官方,大伙儿没有听明白,今天咱们再好好唠叨唠叨。”何佳笑着打圆场,“这次镇里专门针对老年人,设立了‘晒阳阳、歇凉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宣讲小分队主要负责宣传党的政策和听大伙儿的意见,那边还有义剪小分队和文明劝导队。”

“我们可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顺着何佳手指的方向,记者来到了义剪服务现场,只见几位身着“红褂褂”的志愿者正在忙碌,有十几名居民在旁等候。

“好好地给我们嫂子打扮一下,她可是爱好了。”精神矍铄的张白女老人手拎双拐,半开玩笑地对义剪服务者刘小琴笑着叮嘱道。年轻时,张白女老人是村里文艺宣传队里的骨干,现已有80岁高龄,从纳林陶亥镇乔家塔村转移进城,今天她特意陪着89岁的邻居嫂子岳三女来理发。

1983年出生的刘小琴,扎着一个马尾,穿着的“红马甲”前身印有“暖心事”LOGO,背后印着“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风 共建暖心之城”三行大字,她是位国学爱好者,也是一名志愿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手脚麻利的刘小琴边忙边介绍,自己的老人远在准格尔旗,平时工作忙、回家少,能为身边的老人奉献点爱心感觉很开心、也很暖心。

“这个女女理得好,理完后感觉清爽多了,我们可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连理个发都有人上门服务!”岳三女老人由衷地说。

义剪现场一旁,两名“90后”志愿者,正在劝导一位带着小孩儿遛狗的中年男子。“大叔,遛狗得牵绳子,万一咬伤了人,这可全是你的责任,再说,这也是《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里要求的。”

“之前,也来宣传过,最近工作特别忙,下班后又要带娃、还要遛狗,一时忙得给忘了。”中年男子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

“对了!最近,全镇的社区都开了公益性“爱心暑托班”,采用全托和半托模式,咱们社区还有爷爷奶奶一堂课、爱心妈妈亲子课等实践活动,微信群里都通知了。”临行前,一名志愿者还不忘嘱托。

“真心感谢你们,这几天正愁孩子没人看。”中年男子开心地说,这就回去给孩子报个名,给狗拴个绳。

“这里,就是一个城市版的美好大村庄”

回到宣讲小分队现场,何佳和居民们聊得十分投机,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小区里老人和小孩居多,冬天出来晒阳阳、夏天歇凉凉,这里环境好、空气好、熟人也多。”67岁的小区居民陈茂珍满意地说,2014年,一家3口人从乌兰木伦镇布连海子村矿区移民进城,搬进了 105平方米的新楼房,现已87岁的老母亲和自己住在一起,唯一的女儿也成家立业了,住的不远,回娘家也方便。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来自于物质层面的提升,也离不开精神层面的收获。

近年来,阿勒腾席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注重贴近农民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不断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提升百姓志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具体实践中,创新总结出‘开门询单、所站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的‘五单’工作法。”阿勒腾席热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宋树莲介绍,并以党员固定活动日及传统佳节为契机,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

阿勒腾席热镇党委书记王斯庆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腾席热镇以“红色党建”为引擎,以“社区暖心事”为载体,以“党建+志愿+公益+便民”的模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帮你”志愿服务工作有机融合,具体结合人口老龄化问题,又专门设立了“晒阳阳、歇凉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探索出一条“红色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互融共生的道路,既要实现党的声音一传到底,更要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人人共享。

“时间久了,大家都熟悉了,也爱往一起聚。这里,就是一个城市版的美好大村庄。”小区居民、二人台协会会员杨老虎深有感触地说,“乡里乡亲围坐成一圈,娃娃们嬉戏玩闹,还有穿着‘红褂褂’的志愿服务者,这就是一幅暖心的图画,会勾起‘乡愁’”。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榆钱树、山杏和绿柳倒映着碧水,广场彩灯映射得美轮美奂。一个个“红褂褂”犹如跳动的火焰,已开始分散重点入户,时尚大妈们伴随着广场舞音乐正在翩翩起舞,篮球场上活力四射的青少年身影仍在跃动……(孟瑞林 马利军 白海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