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

2021年08月24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党组织就在身边,有活动了随时可以参加,终于找到‘家’了。”

“有个困难,给联系的党员打个电话,人家都是想办法给办得妥妥帖帖,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小事儿居民自己商量着解决,大事儿有支部帮忙,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

……

党员有形象、组织有威信、群众有感情、执政有根基。这是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各个小区涌现出来的新气象。

为不断延伸党建的“红色触角”,消除城市基层党建空白点,今年以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综合体,试点先行,遴选阿勒腾席热镇社区的部分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和“兼合式”党支部,构建旗、镇、社区、居民小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四级联动党组织体系。形成“全员全时全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纵深推进“六个一”工作制度,以“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有效疏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建设,进一步厚植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全员报到,组织就在身边

“以前和组织离得远,很多活动收到通知也没法参加,很遗憾。现在好了,只要支部有活动,我都能就近参加,‘重回’组织的感觉就是好。”已有多年党龄的王东在说,他是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光明村的党员,因常年在阿勒腾席热镇工作,无法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

7月22日,阿勒腾席热镇南苑社区国文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成立,王东在就居住在这个小区,他积极报到,并被选举为“兼合式”党支部委员。

大厦拔地而起,必是基础先行。

小区党支部和“兼合式”党支部的有效运行,首要条件是党员能找得见、能参与进来。

阿勒腾席热镇坚持“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各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组织精干党员力量开展了党员底数摸排等基础工作,建立了各小区直管党员和非直管党员台账,并由网格员或社区专职人员同步组建了各小区党员微信群,对小区党员实现全覆盖。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的成立,使和他一样组织关系在异地的党员,可以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

截至目前,各社区党组织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推进,所在辖区试点小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10个,成立“兼合式”党支部5个,通过规范组织设置,优选配强班子成员,选派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小区秘书”、建立党建述职考核机制等一系列措施,让“红色堡垒”保障有力。各社区共选派10名“小区秘书”、评选了420名“单元红管家”,建立了120个“党群服务角”,让党员随时能找到“家”。

全时联系,党员一直在线

“大家有事儿来找我,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我想不出办法,还有其他党员了嘛,我们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咱们一起把小区建设好、管理好。”在平安社区,王永昌经常和居民这样说。

王永昌身兼“数职”,是平安社区乡贤、平安小区业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更是出了名的“优秀党员”。

平安社区辖区内6个老旧小区,王永昌所居住的平安小区便是其中之一。老旧小区问题较多,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王永昌比以前更忙了,他积极呼吁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发展建设、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了解联系户困难问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

为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群众动员起来、社会激活起来,小区党支部和“兼合式”党支部通过举办为小区“共产党员户”和“党员示范户”集中授牌仪式、派发党员承诺卡、“建支部、亮身份、作表率、树典范”党员服务等活动,不断吸纳网格内的非公企业党员、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流动党员进入支部,通过把党组织建在群众身边,进一步延伸党组织触角,筑牢红色网底,实现党员与群众无缝对接。

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流动党员、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等党员群体的教育管理模式,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党员在城市治理中发光发热。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为老党员参与小区自治,发挥余热提供了一个平台。老党员们能在家门口参加活动也非常方便,积极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龚树松说,他也是阿勒腾席热镇怡心苑小区党支部的委员之一。

在小区党支部和“兼合式”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旗越来越多的党员从隐性走向显性,党员先锋作用从“八小时”转为“全天候”。而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可以最大限度促进资源优化整合,满足社区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全面服务,堡垒作用更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小区党支部和“兼合式”党支部为小区居民构筑了一个坚实的“红色堡垒”。

有的小区建起了居民志愿服务队,有的小区强化了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小区搭建了驻地商家、职能单位和居民的“红色联盟”,有的小区推出了“居民订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菜单……在阿勒腾席热镇,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工作法,这些因地制宜之法正是来源于服务于民过程中总结出来的“道道”。

“把支部建进小区,支部工作是否顺利,取决于能否赢得居民们的肯定与支持。小区党支部要认真干好工作,多了解居民们的需求,同居民站在一起,服务在居民身边。同时,要不断引导居民提升自治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实现‘让民做主’。”恩可社区宏泰尚都小区党支部书记李占林说。他坦言,自从有了小区党支部,服务居民更精准了。下一步,该小区将继续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排定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强化为民办实事的效果。

为了做到群众有问题、堡垒全响应,阿勒腾席热镇将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改造纳入镇级民生实事,积极推进在各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立党支部办公室、红色议事厅等阵地,便于召集小区党员、居民小组长、物业公司、业委会、小区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小区治理小区、党群共建等工作,实现二次管理、二次服务。

同时,鼓励党员主动承担楼道长、巷长等任务,并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争当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先锋,直面小区“老大难”问题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共同推进、逐一破解,解民之急、为民分忧。有效解决小区停车、垃圾分类、课后托管、健身娱乐、为老服务等民生问题,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基层、奉献双岗位”的有效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的良性互动格局,为构建现代化社区小区治理新体系,真正发挥好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充分调动了党员、小区居民和辖区多元主体的参与积极性,提升广大居民对党组织、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红色触角”零距离,“红色堡垒”全响应。在小区党支部和“兼合式”党支部引领下,伊金霍洛旗各个小区正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为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注入更持久的活力和动力。(张晓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