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杭锦旗:草原书屋奏强音

2021年08月23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锦旗加大草原书屋建设力度,深化草原书屋和图书馆总分馆一体化改革,打造农牧民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优化服务环境,打造“全民阅读”主阵地。一是完善制度。规范读者须知、书屋运行情况反馈、图书管理员责任等制度,指导读者借阅,方便草原阅读,确保书屋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发挥效应。针对农牧区人员居住较分散的状况,将草原书屋建设在嘎查(村)委会,嘎查(村)文化大院或文化影响力大的农牧民家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此外,充分根据农牧民季节性文娱爱好,组织冬闲群体性读书活动,吸引群众走进书屋。夏季灵活开展诗歌那达慕、读书沙龙、文学创作坐谈等文体活动,进一步陶冶农牧民的草原情操。三是整合资源。由旗图书馆统一管理和调配图书的流通、补充,统一编制业务管理细则,目前,全旗76个草原书屋已全部纳入图书馆总分馆借阅系统,实现了草原书屋与旗图书馆总馆之间“一卡通用 统借统还”。

做好人才选育,打造“文化传播”主阵地。培养一批懂业务、讲奉献、会传播的人才。一是注入新鲜血液。引进高校毕业生,为苏木镇的文化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同时,选择积极性较高且兴趣浓厚的农牧民,调动他们参与建设草原书屋的主动性,服务于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二是利用差别优势。从乌兰牧骑老队员、教体局老职工、部门文化志愿者中筛选出有意愿参与草原书屋运行管理的40余人,为其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空间,创造新的社会价值。三是强化兼职管理。聘请旗图书馆的图书馆员以兼职方式,不定期到草原书屋进行辅导和流动管理,组织图书管理员开展经验交流、参观学习、引导教育等工作,帮助草原书屋管理员履职践诺,更好地服务群众。

建设特色馆藏,打造“实用服务”主阵地。按照群众需求,深入开展“你阅读 我买单”工作,充分发挥书屋的教育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以草原书屋为中心,覆盖76个嘎查村农牧民的服务网络,提高农牧民整体素质。同时,自治区“知识视界”视频图书馆在杭锦旗图书馆正式上线运行,每个草原书屋微信公众号、每个读者均可链接或关注《杭锦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即可翻阅视频图书馆知识,为广大读者提供了生物科学、艺术文学、农林园艺及社会经济等15类学科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兴趣学习和探索的广泛需求。锡尼镇中图村秦文革是草原书屋的受益者之一,经常出入书屋钻研农技知识,老乡笑称他为“秦书生”……看着种菜大户白菜滞销的难题,秦文革用所学农技知识带领大家成立了杭锦旗多丰长绿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植保、统一收购的方式,每亩田地产两万斤白菜,收入五千元,并且签订五年合同,农户的收入平稳有保障……如今的秦文革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正如秦文革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一点儿都不假。村里的‘草原书屋’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明白了牧民可以经商而且可以成功,也看到了外面更大的市场,为自己争取到更大的利益。”

丰富文化活动,打造“选书送学”主阵地。突出人文引导和人文关怀,根据草原书屋所能辐射的服务范围,激励更多的草原牧民走进书屋,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服务,让草原牧民爱上阅读。一是开展送学活动,结合百日消夏、文化进万家、流动图书车进农牧区等活动,整合书屋图书资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书惠民活动。今年以来,为群众送出2000余册学习材料,悬挂图书宣传标语30余条,印发宣传手册近3000份,举办讲座授课50余次,将政策送到农牧民身边。

二是开展体验活动。组织中小学开展“爱祖国家乡美”学习体验活动,学习了解图书分类、图书数字化管理程序、图书整理等内容,并能操作自助借阅机、图书检索机、图书消毒机等智能设备,收获更多图书馆社会实践知识。

三是开展快闪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各族群众诵读快闪活动,展现杭锦儿女的时代风采。同时,将阅读走进景区,将“电子图书+二维码”作为数字阅读的推广方式,把精选出来的图书制成二维码的宣传展板,游客用手机扫一扫下载阅读,享受快速、便捷、有效的电子图书,体验数字阅读新方式。

小书屋牵动大草原。“草原书屋”在杭锦旗不仅传播着文明之花,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对全旗种养殖业的发展以及促进农牧区建设,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是一项真正面向基层农牧民的文化惠民工程。(刘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