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小葡萄“串”起甜蜜新生活

2021年08月23日08: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友谊街道张家圪旦社区周家兄弟采摘园里的葡萄熟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看到一箱箱葡萄卖上了好价钱,自己的腰包也鼓了,周欢虎和周有荣兄弟俩幸福地笑了。这一串串葡萄是他们致富路上的“摇钱树”,也“串”起了他们的幸福新生活。

  走进张家圪旦社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沿路而行,便来到了周家兄弟采摘园——欢虎葡萄采摘园。葡萄园里果实长势喜人,一排排碧绿的葡萄架整齐排列,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藤蔓上,巨峰、玫瑰香、金手指、无核白等葡萄品种,红、绿、黑相映,十分抢眼,令人垂涎欲滴。周欢虎正在忙着采摘、分拣、精选、打包、装箱。园里,还有不少游客在葡萄架下采摘,大伙过了一把葡萄品鉴瘾。“我是他家的老顾客,他家的葡萄很好吃。听说葡萄熟了,我便过来买一些给家人尝尝鲜。刚才品尝了一下,果肉鲜脆多汁,香甜可口,还有玫瑰香味,味道上佳。”游客郭女士说。

  说起葡萄种植,周欢虎的妻子曹海祥笑着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街道引进葡萄种植项目。2001年村里建起了温室大棚,以种植蔬菜为主。后来,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友谊街道为每户果农免费发放100株葡萄苗,自此,周欢虎和弟弟周有荣便从种植蔬菜改种成葡萄。如今,周家兄弟的葡萄园从200株扩大到2000多株,共有8栋温室大棚,种植品种4、5种,每栋大棚可产2000公斤,按每公斤30元计算,每栋大棚纯收入可达4万元。“自从种了葡萄,家里的生活就有了保障,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这比打工强太多了。”看着手中串串颗粒饱满的果实,周家兄弟喜上心头。

  有了葡萄园,周家兄弟从一个打工仔转变成“新农人”。起初,面对一片空白的葡萄栽培技术,兄弟俩只能在学习和实践中摸索前进。从种植到培育,从管理到技术,从品种改良到寻找市场,除了农技人员的指导,还有兄弟俩的孜孜以求。“在葡萄种植中,管理很重要。从开花到结果,保花保果最为关键。在这期间,肥水和病虫预防很重要。大棚里新培育的玫瑰香、巨峰、无核白优质葡萄是我引以为傲的培育品种,新培育的葡萄3年才可挂果,今年培育的1000株葡萄大部分都已挂果了。”周有荣一边讲述着种植心得,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种植的是绿色生态葡萄,利用大棚精心栽培,通过疏花疏果等方式,提升葡萄品质,增加葡萄甜度。这些年,我从选种上下功夫,对口感好的葡萄优中选优进行培育栽植。”

  如今,一串串葡萄让周欢虎、周有荣端上了“金饭碗”。兄弟俩的葡萄园不但吸引游客参观、品尝、体验采摘,还实现了让葡萄园从观光游到体验游的转型升级,让葡萄经济带活了乡村经济,也带动了乡村振兴。(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宪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