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宋爱俊:返乡创业奔小康

2021年08月21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每天早上要先打扫卫生,杀菌消毒后再喂食。我们的牛每天按时喂两次草、一次料。”走进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老夭乡石家窝铺村兴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宋爱俊正忙着给牛添加草料。

  “现在牛肉价格比较高,市场需求量也大,行情非常不错。”宋爱俊满怀信心地说:“按现在的发展,年底我们的肉牛能达到100头,明年年底就能出售肉牛30头。”

  眼瞅着自己倾心倾力搞起来的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宋爱俊由衷地感叹:“选择返乡创业,我真是走对了路。”

  前些年为了生计,宋爱俊一直漂泊在外,四处务工。2020年,宋爱俊回乡探亲时注意到家乡的牛羊产业发展得很好,但没有上规模养殖的合作社,他萌生了在家乡搞养殖合作社的想法。

  买牛需要钱,建圈舍也需要钱…… 正当宋爱俊为创办合作社的资金发愁时,村支书石占文主动找到他,经过几番协商,石家窝铺村委会决定投入上级拨付的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25万元,与宋爱俊的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养殖肉牛。村委会以托养保底分红的方式参与,合作社负责饲养肉牛。合作社以生产牛犊为利润,基础母牛永久属村集体资产,合同期限5年。“合作社以买牛总款125万元的6%每年返还村集体分红款7.5万元,以养殖场作为抵押确保壮大集体经济资金的安全。”宋爱俊说:“有了村里的扶持,合作社才能发展起来。”

  2020年,宋爱俊自筹资金130多万元,租赁土地15亩,建起了牛舍、草料棚、运动场、青贮窖。2021年4月,合作社从山西引进了优质西门塔尔肉牛。52头西门塔尔肉牛在宋爱俊的精心饲养下,个个膘肥体壮。

  “我们养殖场产下的母牛全部扩繁,公牛育肥,小公牛经过科学育肥,18个月就可以上市。每年除去返还村集体分红款,年收入20多万元是很有保证的。”宋爱俊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购买拌料机、喂料机、装载机,希望更多村民参与进来!”

  目前,兴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种养为依托,坚持绿色生态养殖,承包村民土地400多亩用来种植青贮玉米,每年还将收购养殖场周边农民的玉米秸秆作为饲草料,既避免了玉米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的污染问题,又为村民提供一笔额外的收入。(记者 王雅静 通讯员 王效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