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管家式”劝导打造农牧区交通管理新模式

2021年08月1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民警组织劝导服务业务培训

昂敖线鄂前旗境内的主干道之一,以往由于牲畜上道路、摩托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给群众的安全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为此,鄂前旗交管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下足细微功夫,提升管理效能,创新推出“管家式”劝导服务。

劝导员在村子出入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

所谓“管家式”劝导,就是劝导员分片承包,管理数据精准摸排、科学分析研判,以“1对N”的形式,对辖区若干农牧户提供全流程精细化交通安全劝导服务,形成工作闭环,以实现“三个零发生”即:辖区农牧区道路一般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酒驾零发生;牲畜上道路引发的交通事故零发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宣传“细化”上下功夫。劝导员按照分片承包的形式组建“管家式”劝导服务微信群,针对不同服务管理对象采取点对点或点对面形式订制、推送不同内容、不同类型的提示信息,分类施策,促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滴灌”化,提升劝导服务对象交通安全意识。

劝导员给村民农用车辆粘贴反光膜。

在管理“精度”上铆足力。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的劝导服务,劝导员主动上门免费为重点车辆粘贴反光条,努力实现农用机械等重点车辆反光条标识粘贴率100%,同时依托“鄂托克前旗智慧交管系统”实现机动车按期检验和驾驶人按期审验换证提醒率达100%。

劝导员给沿主干线居住的村民家的牛群戴反光带。

在工作“实效”上求突破。针对牲畜上路肇事多的问题,大队“量身定做”专用反光带,为干线公路两侧大型牲畜免费佩戴,有效降低夜间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

“管家式”劝导服务既是一种服务理念,更是一种服务态度。该模式推行以来,以塔班劝导站为例,2021年1—6月份,辖区干线公路昂敖线两侧农牧户一般以上交通事故、酒驾和牲畜上路引发的交通肇事均为零,不仅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而且守好了农牧区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减量控大”夯实基础。(屈海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