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网格“微治理” 民生“大文章”

2021年08月16日14:31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急事难事有办法、群众心里乐开花、村容村貌大变化、感谢基层网格化……”这是杭锦旗农牧民群众传唱的顺口溜,也是当地推行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杭锦旗结合实际推行“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以嘎查村为单位划分76个一级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584个二级网格,整合旗镇村社四级力量下沉网格联合作战,选派1739名农牧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担任二级网格员,每名网格员结对联系10至20户农牧户,以“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结对联系全旗1.81万常住农牧户,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旗”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

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四社出社道路紧邻灌溉水渠,且坡陡、路窄,耕种机械上下困难,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村民反映强烈。村党支部根据网格员的反映,积极与扬水站对接,重新翻修了过水涵桥、拓宽了路面,彻底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

“人居环境整治难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呼和木独镇的一个难题,‘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运行以来,嘎查村的网格员深入村社,通过微信群里发动、入户发放一封信、张贴宣传画等方式鼓励村民加入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不仅提高了全镇人居环境质量,还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呼和木独镇党委书记杨慧说。

“走访发现,陶赖高勒村路面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便;村里50栋蔬菜大棚缺少保暖设施,大棚周边道路没有照明灯……”在杭锦旗锡尼镇党委网格化管理服务月调度会上,陶赖高勒村党支部书记孙凤亮向镇党委汇报了需要解决事项。一个月后,1公里砂石路得到全面维修,50栋大棚供水主管道有了保温设施,大棚周围道路亮起了115盏路灯。

把“农牧户满意不满意”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高效、快捷,得益于鄂尔多斯市推出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党员每周要联系群众1次,每月要与所联系的群众见面1次;嘎查村党组织每半个月、苏木乡镇党委每个月、旗区党委每个季度要至少专门研究解决1次群众困难,嘎查村党组织每年要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1次评议考核。围绕“六个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杭锦旗在上岗公示、工作例会、巡查走访、情况报告、考核奖惩等方面制定完善10项工作制度,确保机制工作运行常态长效。

“推行党员普遍直接联系服务农牧民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切实将党组织服务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了从突击式被动管理向主动常态化管理的转变,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杭锦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俊杰说。

今年以来,杭锦旗各级网格员累计发动农牧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3千余次,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开展法律援助70余次、代理代办服务150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00余条,协助嘎查村梳理发展思路152个,确定产业发展项目226个,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