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空管:坚持“四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2021年08月16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空管分局党委精心组织,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探索创新,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群众中聚人气、接地气、冒热气、增底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入心。

聚焦“理论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

“党员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分局党委聚焦理论学习,以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为目标,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重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路,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

坚持领导带动“示范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后开展了15次专题学习,5次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累计撰写了12篇心得体会,党委成员带头领读、带头发言,分别赴所在支部讲授了专题党课,并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起到了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的良好效果。

坚持党员跟进“全面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分局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守正创新,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活起来”“火起来”,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员覆盖、比学赶超的学习党史浓厚氛围。

坚持结合活动“融合学”。“哀思祭英烈,永远跟党走”祭英烈活动、“风雨辉煌百年路、高歌奋进万步行”红色健步走活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职工书画剪纸作品展览、“我在这里向党报道”入党宣誓活动、“以我初心、向党告白”祝福党的生日活动、“党建共建聚合力,党史共学促发展”联学共建活动……分局党委坚持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开辟第二“红色”课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红色教育成为党员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体验式教育”,吸引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聚焦“薪火相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要向李承富前辈学习,提升思想境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勇挑重担,锐意进取,锲而不舍,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分局多名党员在参观完李承富先进事迹展厅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李承富是土牧尔台导航台原台长,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始终扎根在边远台站的老党员,为航路安全、正常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工作者称号。榜样是身边的教科书,蕴藏无形的激励力量,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分局党委在注重用好发挥先锋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用身边可听、可看、可学的先进典型作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既学好党史,又向榜样看齐。

3月4日,内蒙古空管分局深入挖掘李承富的先进事迹,撰写了稿件,从“我是党员,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是我的本份”“条件很艰苦,日子却越过越好”“以台为家,此心安处是故乡”“退休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等方面对李承富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引发了热烈反响。3月10日,分局完成了李承富先进事迹展厅的布展,分为李承富生平简介、先进事迹、获得的荣誉、如何用一生的信仰践行初心等展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李承富同志扎根喔伦哩哈导航台和土牧尔台导航台,吃苦奉献、勤奋工作的不平凡事迹,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为了丰富学习教育效果,使其更具有亲近感和说服力,分局邀请李承富同志的儿子李伟、老领导王维勇、同事葛正南等,拍摄了专题片,从不同视角讲述了李承富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障航班安全的感人事迹,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更为具体真实的优秀党员形象。在李承富先进事迹展厅,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截至目前,分局的13个党支部,190名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等赴展厅进行了参观学习,60余人撰写了学习心得,迅速形成了一种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聚焦“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

“走进单位,像是走进了红色的海洋,满满的都是党史知识”。今年新入职的党员冯海强,一边看,一边说道。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分局党委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党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

构建线上“红色阵地”。分局党委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阵地,开设“党史百年周周学”“学习李承富同志先进事迹”“铭记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三个活动专栏,以图文、短视频等创意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引导广大党员发扬“挤海绵”精神,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汲取党史小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截至目前,累计发布37期,100余名党员交流了学习心得,13个党支部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

打造“红色打卡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亮初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建党以来的大事记、党史故事100讲、红色电影、红色图书角……在分局综合楼,新建成的党史教育基地不仅是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得天独厚的生动课堂,也是所有党员每月参加组织生活必来的“打卡地”。展厅内图文并茂的展板、振奋人心的教育视频等,全景还原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成就,引导党员们从一张张鲜为人知的珍贵照片、一幕幕惊心动魄历史片段、一桩桩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中,深切的体会到蕴含历史中的艰苦岁月。同时,分局党委制作专题展板、宣传标语,更新5处党建阵地,新建13个党支部宣传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聚焦“群众期盼”,让党史学习教育“增底气”

群众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分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走访的形式去聆听每一位群众的诉求,加强与群众交流沟通,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关心之事,让群众切实提升幸福感、归属感。

“访”出真情。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分局党委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线,以领导下基层、工会主席接待日、机关基层协调例会、谈心谈话等为抓手,采取自上往下和自下往上的方式,掌握职工诉求,充分了解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点和建议,制定并持续完善办实事清单,解决职工工作难题、生活难题,吸纳好的意见。

“送”出温暖。分局党委开展了“工会进万家”活动,对岗位达人、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就近为职工设置了3处雪糕冰柜,确保“凉爽”触手可及;上门对9名老党员、1名困难党员、1名老党员遗属、1名离休老干部遗属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2.2万元,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告诉他们有什么需要可以找党组织。

“干”出成效。分局通过举办减压文体活动、开展劳动竞赛、为职工提供车辆优惠服务、提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服务、管制大厅通风改造、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设施设备维修、延长文体馆洗澡热水供应时间等一系列有实效的措施,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赵文斌)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