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巾帼”让乡村更美丽

2021年08月1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村民门前的鲜花景观带。杜锦辉摄

时值初秋,串红、美女樱、百日草、波斯菊等花卉争相绽放在村民门前和街路两侧,一处处鲜花景观带与干净整洁的村庄遥相辉映,美化着乡村环境的同时,也让乡土网红有了新的直播地……这是2021年宁城县妇联开展“巾帼示范 美化家园”行动的一个侧影。

美化家园+组织建设:凝聚妇联组织力量带动“种花美化”

“我们村是天义镇重点示范村,今年在种花前期,进行了净化大扫除,针对硬化率高的问题,采用废弃轮胎及沿村路边种花的做法。”天义镇桲椤树村妇联主席何新萍在县妇联刚刚举行的“巾帼示范 美化家园”创建成果拉练观摩活动中,详细介绍了桲椤树村特色做法及种花具体规划。

为助力乡村振兴,宁城县妇联推出“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重点探索了以各级妇联执委带头,巾帼志愿者、党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多元参与的组织机制。先后印发了《“巾帼示范 美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宁城县美丽庭院评分标准》《巾帼行动美家园,美丽庭院我示范——致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一封信》和《致全县广大妇联执委的一封信》等多个配套文件及倡议书,指导推进美化家园工作。

今年,县妇联倡导在全县半数以上村庄开展“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每个镇乡街选择2-5个重点村,县妇联投入花种子300余公斤,实施种花面积14万平,按照“五净五不五美”标准,打造了60个重点示范村,达到了分批扩面成效,也为下一年“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化家园+破难行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成美化家园主角

“提供我培养的玫瑰花苗,动员邻居妇女都种花,男人们出去打工了,妇女在家要把生活过得热热闹闹,把环境弄得干干净净!”63岁的马凤娟在自家院落里介绍说,因为带领妇女种花,她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县妇联将“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与推动妇联执委作用发挥“破难”行动相结合,建起县妇联牵头、镇村妇联负责、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主抓的责任体系。在动员阶段,县妇联召开行动部署会后,各镇村妇联层层落实全面动员;在清扫洁净阶段,通过村村响广播周知,组织入户评分存档;在种花美化阶段,配合实施“妇联执委设岗位,巾帼志愿齐助力”主题实践活动,村级妇联执委设岗明责、承诺践诺,巾帼志愿者登记造册、包街包片,统一身着红马甲投身村庄清洁、种花美化行动中,成了村里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大城子镇瓦南村,村妇联主席带领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庄严宣誓、定岗定责、承诺践诺,并积极帮助老党员和残疾人家庭整理物品、清扫庭院,保证美丽庭院不落一人;在汐子镇四家村,全村划分成5片管护区,每片由1名妇联执委负责,从动员、种植、浇水到管护,引导各家各户妇女形成共识,纷纷在庭院前垒起花池,除了县妇联供给的花卉种子外,村里还集体购买了特色花苗;右北平镇发动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们在黑城村沿路种出了千米花廊;忙农镇西箭村发挥女性村支部书记兼任妇联主席的优势,带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和党员群体推行整村种花等做法,有效激活了基层妇女工作的“神经末梢”,展现了新时代巾帼的别样风采。

美化家园+人居环境整治:“鲜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我家住在村东头,妇联给我花籽,门前屋后及院外的垃圾池旁边都种上花儿了,环境变美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再倒垃圾了。”提起种花带给人居环境的变化,村民赵京兰说现在感觉到“可好可好的了”。

“倡导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们自觉把院内外卫生搞好,既美化了庭院及周边环境,又为其他家庭做了表率。”汐子镇四家村妇联主席韩秀娟说。她还算了一笔经济账,今年村内种花美化购花苗花去500元,但省去了每年村内集中环境卫生治理的大笔费用,种花美化真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温泉街道通过出动钩机铲车,将曾经的垃圾场、杂草丛生的路边、乱石堆放的空地进行平整,建成了美丽的鲜花带;小城子镇宁北村购买350个泡沫箱种花,放在各家各户门前的砖墙上,既不耽误村民种菜,还实现了环境美化;大城子镇瓦南村将产业与种花同步推进实现“富美双赢”;右北平镇白石头村将种花美化与种植葡萄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聘请自治区“最美家庭”李秀红作技术指导,将“生活富”融入到“家园美”中,在农家院“方寸地”打造了“增收园”。

花儿开了,家园美了。眼下,走在鲜花盛开、蝴蝶翩翩、干净整洁的村庄,既感受着乡村的静谧美好,也检阅着宁城县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妇女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汗水成果。(解海洁)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