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武川县用小草数字技术管好“虫情监测”

2021年08月1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无人看管、自动诱捕、杀虫拍照,害虫AI识别、系统分类、手机预警……这就是武川县林草局布设的有害生物智能监测系统,分析数据还能在小草数字开发的武川绿智生态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

“自从有了这套系统和设备,全县的虫子蛾子都能诱捕到,武川这么大一片的林草地区虫情尽在掌握,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而且捕获的虫子特别完整,做成标本对下一步研究作用相当大。”武川县林草局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王正升站长兴奋的说道。

系统和设备包括远程拍照虫情测报灯、智能诱捕性诱系统、综合气象站、视频监控系统共四部分硬件,采用风光互补提供电能。

有害生物监测站全景

以前的虫情监测主要靠技术人员去林地,点多人少、面大地广,耗时费力,数据连续性差,滞后性严重,往往错过最佳的虫害防治时间,有的林区车辆很难到达,基本没有数据。

监测系统还能通过手机短信或者APP提醒第一时间通知监管人员,植保人员有了“千里眼”,不在现场也能随时监控林草虫情等生态状态。将有助于武川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林间虫情测报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有效提高了虫情防控的水平,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林向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