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明城 品质鄂前旗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共享美丽城镇新生活

2021年08月11日14:58 |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小字号

8月的城川,绿树成荫百花盛放,是最美的季节也是最热的季节。但是比天气更热的是党员服务基层、参与基层志愿服务的热情。街头活跃的红马甲,手中挥动的小红旗,走进各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红”在城川镇不同的嘎查村、社区中,党员志愿者们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当中,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诠释办实事的内涵,更是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写下了生动的注脚。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文明印记。

天气炎热,身穿志愿服的志愿者热情丝毫不减,他们拿起扫把、袋子等工具,采取分组行动的方式,发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有的清除花圃杂草,有的清理地面白色垃圾,齐心协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过往居民也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城川镇中心卫生院举办了一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前来的村民测量血压、血糖,查验白内障,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向村民们详细讲解了健康养生知识,耐心解答老人们提出的健康咨询问题,让村民们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据悉,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健康义诊,还设置了免费理发与电信网路反诈的宣传,让村民群众在享受便民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防范意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美丽城镇建设中一项全社会的事业。城川镇聚焦“一村一品”, 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工作的组织力、创造力和发展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探索创新在当地蔚然成风。通过一系列的行动,让基层治理多点开花,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深,不断浇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美丽城镇靓起来。

从“积极解决需要”到“主动增加供给”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到健全完善“点对点联系群众”和“面对面开展服务”同频共进的工作机制,城川镇党员进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也将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了重要任务,在基层书画出了一笔又一笔靓丽的色彩。

城川镇开展了以“倡导文明交通、绿色低碳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农牧民发放“倡导文明交通、绿色低碳出行”的宣传册,为他们讲解节能减排在生活中带来的益处,引导农牧民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绿色出行、使用家电等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节能减排减碳。向广大农牧民群众传递了低碳生活理念,加强了农牧民的环保节能意识,使每个农牧民、每个家庭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为低碳节能减排。

一场以“百企帮百村 金秋献爱心”为主题的助学助残爱心捐赠活动在城川镇乌定希泊日嘎查拉开帷幕,城川镇联合大坤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对大学生和残疾人进行了资金和物资上的帮助。此次助学助残活动共为乌定希泊日嘎查16名在校大学生资助每人2000元,3名大一新生资助每人5000元,为22户残障家庭分别捐赠大米、白面、食用油、电饭煲等生活用品。

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每天在全镇不同的嘎查村社区开展已经成为了常态。以活动为载体,坚持集中活动与经常服务相结合。城川镇新时期文明实践所倡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就近就便做起,重在长期坚持、重在建章建制,打造内容丰富、人人参与、自觉进行、常态长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

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鼓励倡导各级部门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作用,切实体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功效。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全面梳理整合市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想,对接利用好机关党员干部的信息资源优势、工作职能优势和理论政策优势,深入基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每每中午空闲时刻,在城川镇民政系统上班的党员胡飞仙,习惯性地打开城川镇公众号上的《党史故事100讲》栏目听听。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有这样的视频宣传内容,还有党史每日一题。

在城川发布公众号上,《党史故事100讲》栏目则利用视频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城川完全小学公众号【红色润德 读史启智】红色诗词篇——百名城川娃娃讲百篇党史故事专栏,【学好党史 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城川老师讲城川党史专栏,鄂托克前旗城川幼儿园【红色故事童声讲 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小英雄故事专栏,开展“理论政策入头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政策”上下功夫,运用市民群众容易接受的形式和语言,做好党的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同时各个嘎查村(社区)多举措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法制建设实践以及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环境等各方面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普及各项惠民政策,帮助广大群众了解理论、掌握政策。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铿锵有力的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歌声从城川嘎查会议室阵阵传来,今年城川镇举办“永远跟党走”——城川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大合唱比赛,通过唱红色歌曲方式,让大家用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凝聚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聚焦‘急难愁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说。

城川镇“红色教育讲党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已经遍地开花。党员志愿者们和宣讲者们在“传思想”上下功夫,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党史历程,组织与动员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城川镇好人等先进人物作为“志愿讲解员”,进基层面对面为群众讲述红色故事,进行革命历史主题教育,分享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力量。

城川完全小学,有这样一群残疾儿童,他们无法来到美丽的校园学习,自2020年开始,在党支部带领下,城川镇完全小学“送教上门”工作一直在陆续开展。5月21日,鄂前旗教育体育局民教股连同鄂前旗残联,在城川镇完全小学党支部王雷书记带队下,对城川完全小学四名残疾儿童进行了“送教上门”,把课堂搬到了残疾孩子们的家里,当起了折翼天使们的“爱心园丁”。送教过程中,城川镇完全小学德育主任许巧巧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密的互动,用亲切的语言与孩子们进行交流,还带领孩子们接触了生字和图书,在孩子们幼小心灵中播下了知识的种子。除了“送知识、送温暖”,还为这些特殊家庭的送去了生活物资和必需品,领导们与家长进行了交流,了解孩子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并询问了生活中还存在的困难,并表示会尽最大可能进行帮扶。

一件件实事的办成、一次次文明志愿实践活动的进行、一张张志愿者的笑脸、一段段志愿服务背后的生动故事……真正感受到实惠和获得感的是社区的居民、是城市生活的群众、是每一个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普通城川镇市民。

下午3时,城川镇城梁线路口的群众早已排起长龙,在核酸检测点,城川镇志愿者在严格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积极维护现场秩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协助搬运检测物资,提供信息咨询等细微的服务工作,耐心地向市民讲解注意事项,并提醒大家在等待的过程中正确佩戴好口罩,互相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为我们维护秩序、答疑解惑,确实非常辛苦。有志愿者们在这里帮忙指引,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秩序很好。”市民达赖先生说。

在苏坝海子村,烈日下辖区的志愿者组织的维修突击队,对失去了劳动力的家庭安装户厕。辖区居民白杨感慨地说,这些志愿者用行动让我们百姓感受城市的变化、感受到城市里每一处温暖的改变。

家住城川镇城川嘎查陈秀芳和刘生章两位老人,儿女都在外上班,每年的养老保险认证成了两位老人家的烦心事。得知这一情况后,城川镇社保工作人员和嘎查志愿者进行上门服务,从信息登录、人脸建模到人脸认证、系统认证,很快帮老人办完了养老保险认证。“人老了,也不会用智能手机,老伴长期卧床需要我来照顾,多亏了工作人员前来为我们上门办理,真是省了很多事。”陈秀芳拉着嘎查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太多有温度的故事、太多有意义的实践,这些都是今年城川镇党员进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幕幕真实影像,这些点滴的小事汇聚成了城市的温暖、汇聚成了长效化、常态化的服务模式,也让党群关系有了新气象、新发展,更是提升了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学习实践,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

“系列的文明实践活动也是实实在在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体现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积极调动与集聚全社会民心民意,转化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城川镇副镇长思军宇说道,“也在城川镇打造出了内容丰富、人人参与、自觉进行、常态长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

生活,因文明实践而美好;社会,因文明实践而温暖。城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张彦慧说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是教育培养群众的‘大课堂’,我们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以党员进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牵引和示范,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潜移默化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办扶危济困的实事,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为城川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红色特色小镇贡献了文明力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