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时政

林少春在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调研时强调

压实基层责任 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根基

2021年08月11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9日至1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到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压实街道社区、乡镇村的责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做在最前端。

  林少春深入旗县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公安局反诈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镇矛盾调处中心等。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全面依法治国并不意味着事事都打官司,要努力把更多社会矛盾纠纷纳入调解轨道解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群众需求首办、信访首接责任,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扭转社区乡村、街道镇、旗县区化解矛盾纠纷数量“倒三角形”状况,打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

  当了解到一些城镇物业管理纠纷占比高达九成以上、法院受理物业纠纷案件占民商事案件15%时,林少春指出,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纠纷日益突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解决信访问题,只要群众无过错就要想方设法解决;强化政策供给,推动批量解决,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问题。

  林少春还强调,法律宣传服务工作既要帮助群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要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法律宣传教育服务全程,正确认识和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要坚持宣传在先、预警在先、防范在先、各部门协同作战,做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记者 李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