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巡礼——马鬃绕线堆绣唐卡

2021年08月11日15:15 |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小字号

2021年6月10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国发〔2021〕8号)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内蒙古有17个项目入选,其中新增项目5个,扩展项目12个。分别是江格尔 、鄂温克族民间故事、和硕特民歌、乌珠穆沁长调、萨吾尔登、二人台、乌审走马竞技、察哈尔毛绣、蒙古族皮艺、图什业图刺绣、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巴林石雕、蒙医乌拉灸术、乌拉特铜银器制作技艺、三空李氏正骨、巴音居日合乌拉祭、六十棵榆树祭 。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长调、呼麦),其中蒙古族长调民歌为中蒙两国联合申报,是我国首次与外国就同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并通过的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8个106处保护单位。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是唐卡文化中的独立分支,选用马鬃缠绕丝线的方法制作,在阿拉善地区已流传了二百多年。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传承人给徒弟传授制作技艺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作品“民族大团结”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制作分为平剪堆绣和立体堆绣两种,其工序有图案设计、剪裁、堆贴、绣制,个别图案部分上色。制作时堆贴与刺绣巧妙结合,以堆贴为主,绣制为辅。将所要制作的图案绘制在图纸上,然后将图案一个个地剪下来,用对应颜色的棉布、绸、缎粘贴在剪下的图案上,将彩线绕好的马鬃仔细缝制在图案的边线,为图案勾边,精心堆贴成一个完整的画面,使得制作出来的佛像更具立体感。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多以佛教故事和神话故事为题材,将蒙古民族特有的手工技艺,与绘画方法相结合,具有较高的工艺美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制作

2021年,马鬃绕线堆绣唐卡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