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

2021年08月07日07: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重视和期望。大会以3000名学生‘礼赞百年、为党而歌’拉开暖场序幕,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充分展示了‘革命自有后来人’的宝贵情怀。”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说。

针对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黄雅丽说,教育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自治区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感悟、全面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思路设计上,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精准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要求,指导全区教育系统通过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专题党课、专题培训、学习实践等,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树立真学实干“新标杆”。

在学习形式上,坚持领导带头学、支部互促学、机关共研学、党员深入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辐射带动作用,抓自学、抓夜校、抓集中研讨、抓专题测试、抓心得体会撰写、抓课题立项、抓主题学习。推动机关党支部结对开展集中学习、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学习效果互检、经验做法互学、实践活动互促。通过集中观看党史影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专题培训、进行知识测试等活动,持续提升学习效果,构建常态化学习“新机制”。

在推进落实上,深度融入思政课程、学科专业、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探索“思政+专业+实践”的党史教学新模式,开展“四史思政大课”线上共学等活动,打造“百年党史大讲堂”“美术党史”“音乐党史”等教学专题、专题讲座,开展乌兰牧骑艺术团惠民展演、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等,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好历史、思政、哲学“新课堂”。

在体系建设上,统筹处理学与做、上与下、内与外、破与立的关系。坚持学做结合、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破立并举,将“七一”重要讲话与推广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书记校长开局项目等重点任务统筹起来,与“我为师生办实事”、推动解决教育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统筹起来,与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机制统筹起来,在学习常态化上下功夫,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以完善制度建设来解决教育领域根本性问题,开创内蒙古教育发展“新局面”。

黄雅丽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也为教育系统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方向和行动指南。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教育工委的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育人一线。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体系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和守望相助理念深深扎根学生心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以普惠为主线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普及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全面提高保教质量。要以提升均衡化水平为主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扩大优质公办义务教育资源,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要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主线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以推进内涵建设为主线全面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体系,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布局优化,促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交叉融合,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完善教育服务体系为主线推进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教育发展差距,保障人民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要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服务,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学生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管理,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切实减轻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计划”及“国培计划”,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刘志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