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有了“田管家”种田不用愁

2021年08月02日09:3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随着农村人口大批涌入城镇,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问题,于是农业生产托管方式应运而生。

今年4月18日,在和林县舍必崖乡舍必崖村,“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内蒙古”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十几台大型农机在农田里往来穿梭,进行整地、浅埋滴灌管、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活动现场,和林县菁禾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农民代表签订了农业生产托管合同。

农业生产托管是在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农户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方式。这种经营方式能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起来不划算的事,交给社会化服务组织来办,在这种农业托管模式中,农民能获得回报,农业公司也能获得收益。

和林县菁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站上了农业托管创业新风口,努力推动舍必崖乡农业生产走向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

今年,舍必崖村已有49%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托管,这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在给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带来改变。

“去年,我将我家的53亩地全部交给菁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农业生产托管,虽然还是种玉米,但比自己经营亩均增收300多元,一年下来多挣了1万多元,还能腾出时间干点别的。”村民侯云生说。

和林县菁禾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位于和林县舍必崖乡舍必崖村,是一家以种植业、农副产品购销、农业机械服务为主的新型农业专业化组织。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本着“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的经营宗旨,积极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将先进的种植、耕作及植保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合作社借助和林县玉米、牧草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主营玉米和牧草种植、收购、仓储、销售、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拥有青贮饲料收获机8台、播种机32台、拖拉机21台、中耕机14台、卷盘式喷灌机12台、打药机38台。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形式承包土地8千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千亩,修建耕作区15个,打井30多眼,铺设灌溉管道20多千米,修机耕路30千米,架高压线5千米,架底压线和地埋线10千米。合作社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作技术指导,现有技术人员4名,高级机械手10人,在人员、生产技术、农业机械种植规模和经营管理上具有较强的优势和实力。

合作社工作人员给记者分析介绍了规模化经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合作社以300元/亩的价格承包各村农民的土地,把往年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土地承包户每年直接增加收入200多万元。合作社年收购玉米、牧草青贮3万多吨,按每吨可增加农民收入40元计算,可带动农民增收120万元。按照发展规划,再用2-3年时间承包流转土地达到5万亩,合作社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可以解决临时就业岗位100多个,可有效增加农户种植业收入和务工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菁禾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收获销售”“五统一”模式实施标准化生产,并在舍必崖乡及周边村镇建设了青贮玉米生产基地。利用和林格尔乳都核心区的优势,与和林县内及周边大型乳业企业包括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赛科星、犇腾牧业、北方联牛股份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承载社会化服务,2018年服务了4个自然村的66户农户,服务面积16033亩;2019年服务了4个自然村的77户农户,服务面积16105亩;2020年实行了整村推进,服务农户365户,服务面积32086亩。合作社通过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壮大,服务能力逐年提升。

和林县作为自治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整县推进试点,通过和林县菁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组织,在推进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提档升级中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李海珍 韩新梅)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