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石泰峰主持

2021年07月24日08: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7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正是“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估计防汛形势的严峻性,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及时处置突发险情和各种问题,确保安全度汛。要严密细致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着力加强对病险水库、山洪易发区、城市低洼地带、尾矿库、景区、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实行清单式整改、闭环式管理,做实预案、责任到人,落实举措、堵死漏洞。要切实提高气象监测预警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工作,该组织群众避险和撤离的时候必须坚决果断行事,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安全、减少灾害损失。要全力支持呼伦贝尔市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帮助受灾地区积极应对新的汛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区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同时,我区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牢靠、不够稳固,经济发展中的结构问题、质量问题依然突出。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凝心聚力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真正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落实下去,推动经济在恢复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有效投资,对未开复工和建设进度缓慢的项目逐一进行摸排,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把稳定基础设施投资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要促进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尽快恢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要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覆盖面,加快补齐农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落实好促消费相关措施,促进旅游业和餐饮业加快恢复。要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研究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鼓励龙头企业加强同中小关联企业紧密协作,支持上下游行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下决心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做起来、做上去,把新能源全产业链做强做优。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放权赋能,落实好自治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行动方案。要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切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积极推动化解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工作。要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扎实开展农村牧区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会议强调,今年是换届之年,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要迅速进入角色,抓紧熟悉情况,尽职尽责干事业,尽心尽力谋发展,务必做到换届不换挡、接棒不掉棒。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坚决防止随意 “翻烧饼”。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上任即实战,新任领导干部必须顶得上、顶得住,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决不能出现责任缺失、工作断档的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章奎)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