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振兴路上药香飘

2021年07月22日09: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刘国安在察看中药材长势。孟来 摄

“几年来,我们成功试验种植各类中(蒙)药材新品种50余个,推广道地药材9种,其中乌拉尔甘草、蒙古黄芪,在全国乃至世界享誉盛名!”说起药材种植,奈曼旗国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安如数家珍。

奈曼旗是著名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的故乡,有着悠久的中(蒙)药材种植历史。立足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奈曼旗全力推进中(蒙)药材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如今中(蒙)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和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在奈曼旗沙日浩来镇东沙日浩来嘎查,一望无际的桔梗、甘草、防风等道地药材葱郁繁茂、长势喜人,三三两两的农户在田间除草,一幅乡村宜居宜业的和谐美景映入眼帘。

“甘草、黄芪、苦参、防风、桔梗、黄芩、北沙参、赤芍、北苍术……这些药材曾经是河北省安国市等地的道地药材,现在全部来到奈曼旗‘安家’,成为我们当地的明星产品。”刘国安自豪地说。

从退伍回乡的待业青年,到带头致富的领头雁,刘国安将自己的汗水播撒在了家乡这片热土上。

刚从部队回来时,刘国安经过公推直选成为嘎查党支部副书记,他鼓足干劲决心带领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子。当年他率先承包了7个日光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芹菜、茄子、香瓜等农产品,实现了每亩大棚年纯收入3.5万元,成为全镇设施农业带头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国安到辽宁参加农博会,本想看看新的农产品种植成果,却意外对展台上的中草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他们能种,我们为什么不能种呢?”

回到家乡,他开始在自己的地里尝试种植,由于种植技术欠缺,最早种出来的药材商品性很差。

“个头小、未经清洗加工,装进麻袋就拿去卖了,根本卖不上价。”

刘国安拿出两捆黄芪展示给记者看,一捆又粗又干净,卖相极好,而另一捆又短又细,就像一把干柴。他说:“这是我们前后种植成果的对比,两捆黄芪在市场上的每斤售价相差一倍呢!”

简单的对比见证了药材从劣到优的转变,更见证了刘国安从药材种植中不断跌倒又爬起来的艰难历程。从那以后,他不断外出学习,广泛吸纳品种、技术、市场信息,让自己成为中草药种植方面的行家里手。

他常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的人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那是我坚持下来的精神支撑。”正是这样一股子韧劲儿,让他在工作中披荆斩棘,带领乡亲们攻克一个又一个“瓶颈”,爬过一座又一座高山。

“从前是‘求着人买’,现在则是‘供不应求’”。如今,在“耕、种、管、收”方面,刘国安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并先后与河北安国圣山药业、河北承德颈复康药业、赤峰荣兴堂药业等多家药企合作,签订了多个品种订单。他种植的中药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刘国安当初担任村干部时,就想着把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致富。他积极劝说村民加入“奈曼旗本草药材种植合作社”,并为村民们精心设计了6种参与方式:合作经营、土地流转、优先务工、资金入股、庭院入股、土地托管,鼓励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加入,甚至可以多项选择,确保每一户都能参与其中。

随着中(蒙)药材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合作社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于是在2015年8月,刘国安的奈曼旗国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万众期待中成立。

年过60岁的李会和老伴儿王树芝,从2016年开始就在刘国安的公司打工。他说:“我每月打工收入近4000元,我家流转出去的50亩土地每亩每年还能拿到500元的土地流转费。”在家门口,老两口就能轻轻松松挣年薪。

这几年,随着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刘国安相继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中药研究所等多家院所实施校企合作,进行了多个课题的实验研究,试种了上百种重要品种,获得了大量种植数据。因为他想让更多人买上好药材,吃上放心药。

“诚信、绿色、健康”是刘国安为自己制定的经营理念,也是他从事这项事业的初心。

当下,刘国安正计划着延长产业链条,对药材进行深加工,推进药材饮片加工项目建设。他的目标是争取在3年时间内把基地打造成为国家中(蒙)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在奈曼旗,中草药种植不仅是拉动当地经济的一驾马车,更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剂良药。药方对症,药效明显。参与其中的农牧民们在与中草药打交道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着一幅幅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记者 蔡冬梅 郭洪申 徐跃 金泉 刘玉涵 见习记者 薛一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呼和浩特市将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 “十大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包括:测评反馈问题“大整改”行动,针对2021年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情况反馈问题、第三方测评存在问题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城市卫生“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卫生;生态环境“大保护”行动,推动实施好山川河海生态修复治理行动,加快完成燃煤散烧综合治理任务,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社区游园建设;广告牌匾“大清理”行动,对全市路边广告、道路指示牌等开展整治提升,加大对违规设置广告行为打击;交通秩序“大整顿”行动,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确保全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提升”行动,推动建立健全入户宣传常态工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文明创建“大开展”行动,组织和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围绕创城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安全稳定“大排查”行动,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等领域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贸市场“大改进”行动,推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规范标准,提升市场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市民购物消费环境;养犬管理“大规范”行动,严格落实《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对居民养犬行为进行全面规范。…
内蒙古第31届旅游那达慕大会7月31日开幕
  7月2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内蒙古第31届旅游那达慕大会将于7月31日在包头市达茂旗百灵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开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包头市政府、达茂旗政府的有关领导对此次那达慕大会进行了推介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本届旅游那达慕大会由开幕式暨晚会、文艺演出类活动、体育竞技类活动、文化旅游专项活动、商贸营销类活动5大类共37项具体活动组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