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致信家长

暑假来临学生安全教育不能放松

2021年07月13日09:25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暑假来临,7月9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发出《暑假期间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请家长们从6方面重视孩子的假期安全,同时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让孩子们珍惜生命,避免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是防溺水安全。暑假天气炎热,游泳戏水是孩子的天性,但水火无情,每年都会发生学生溺水事故。请家长们让孩子严格执行教育部防溺水“六不准”的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特别要教育孩子一旦发现同伴溺水,要立即就近向成年人求救,避免盲目施救造成更大伤亡。

二是交通安全。请家长们注意,孩子不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不骑电动自行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不横穿马路,不跨越护栏,不在公路、铁路上追逐打闹。乘坐汽车时系好安全带,车辆行驶时不将头、手伸出窗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及时拨打122电话报警。

三是消防安全。一定要让孩子注意用电、用气防火安全,不要让孩子独自使用燃气,以免引起火灾;不要乱拉电线,不要乱触摸电器、电线,雷雨天不要打开电视机、电脑等电器,不要在变压器、变电箱、危险品存储仓库等附近玩耍;不要在家玩火,不要在野外用火。告知孩子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然后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

四是人身防侵害安全。学生单独在家遇到陌生人敲门,要先查明身份,不要随便开门。如果不能确定身份,打电话向父母询问。平时不要接受陌生人食品,不到陌生人家里去玩,更不能跟随陌生人外出。出门在外一旦发现有陌生人尾随纠缠,应快速走向人多的地方,寻找机会向街头民警求助。

五是灾害性天气安全。目前正处汛期,各地暴雨不断,要加强防雷击、触电、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方面安全知识教育,增强自我防范与自护自救能力。请家长、学生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留在家中或其他安全场所;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六是注意遵纪守法。请家长监督教育好孩子不抽烟、不喝酒,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引导好孩子慎重交友,不打架滋事,不扰乱社会治安;不参与传销、非法宗教和赌博等违法活动;不进入游戏机房、网吧和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不宜青少年出入的非法娱乐场所。(记者 苗青)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