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真学深悟从党史中 汲取奋斗力量

2021年06月07日08: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19日晩,赤峰市委常委会议室灯光明亮,10多名市级领导正在这里集体学习党史。他们时而凝神阅读,时而提笔记录,时而在书上圈画批注,整个会议室显得格外安静。“学习夜校”是赤峰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市干部群众通过示范带动学党史、覆盖基层讲党课、结合实际悟思想,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党史丰厚营养转化成为发展的动力。

  抓住关键少数,示范带动,领学促学。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学促学作用,以上率下,切实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的鲜明导向。市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表率,组织开办“学习夜校”,带头学习4本必读书目,每周三晚7时至9时固定时间集中自习,通过做标记、划重点、写体会等方式真学深悟,形成潜心自学的良好氛围。在市级领导干部的带动引领下,市直及旗县区处级领导干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阵地,带着感情真情学、带着问题探究学、密切联系实际学,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目前,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已开办“学习夜校”4400余场,举办专题读书班2300余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800余次,参与人数达11万余人。

  推动基层宣讲,覆盖城乡,深入人心。组织3000多名嘎查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社区书记,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为主题,开展“万堂党课大比武”活动。这种用家常话讲大道理的“万堂党课大比武”,让人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深受干部群众欢迎,直呼“解渴”。采取集中宣讲、上门宣讲、线上宣讲三种形式,创新“大棚讲堂”“炕头讲堂”“乡音云党课”等方式进行宣传。目前,赤峰市3000多名支书,已讲党课3100余堂,计划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完成专题宣讲任务。全市最终将评出100个优秀微党课,进行表彰奖励,同步在赤峰电视台、《智慧赤峰》客户端上展播,让精彩微党课传递正能量。

  强化真考实督,深悟思想,务求实效。为了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赤峰市创新专题理论学习测试方式,将以往单一的客观测试题改为以悟思想、悟原理为目的的主观测试题,建立《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专题理论学习测试题库。每个专题学习结束后,都要从题库中选取试题,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理论测试。测试以主观题为主,通过开放性的测试题,让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谈感受、谈心得、谈体会,督促党员干部在“深悟”上下功夫,感悟思想伟力。同时,组织答题竞赛,以赛促学;以自学小组为单位,开展互问互答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效果。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党史知识理论测评题、评估卷20余万份,开展各类竞赛、问答活动1300余场。针对各地各单位在“学”和“悟”上的短板,采取“闭环工作法”,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形成“督导指导+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反馈情况”的工作闭环,及时纠正了党史学习教育不平衡、不深入等问题,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