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直通车”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包头市推动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2021年05月21日10:17  来源:包头日报
 

“九原区赛汗街道富力社区创新了三种党史学习方式,包括线下送学上门,线上开展‘百日学党史’以及设立党史学习驿站。通过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让党史学习热起来。”

“固阳县怀朔镇采取‘农校对接请来学’的方式,与包头师范学院共商共建成立名师讲堂,邀请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定期到镇里开展党史宣讲,是怀朔镇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举措。”

“明日星城社区为老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发放‘学党史’播放器,实现‘一键学’。同时将1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政治生活课堂’,使社区教育小阵地变成了党史学习大课堂。”

“青山区自由路街道联合42家辖区单位党组织创新开展‘乐音论理’党课,街道文联4个协会党支部创作音乐、舞蹈、书画、曲艺等15部原创作品,营造‘处处是党课、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

5月19日,一场气氛热烈、星火燎原的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会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学习讲堂内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巡回指导组全体人员,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牧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扶贫办、市文联与部分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聆听了五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经验分享,现场交流了各自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做法,畅谈了立足实际多办实事的案例经验。

此次示范培训会还通过“党建直通车”直接开到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全市2300余名基层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近就便”参加了此次示范培训会。

“学是基础,悟是关键。在全力抓好学习的基础上,我们采取组织群众共同悟、党员干部带头悟、深奥理论灵活悟等方式,用身边事、大白话,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党员和群众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固阳县怀朔镇党委书记张旭在经验分享中说道。

为此,怀朔镇组织各村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充分挖掘、组织在村老党员、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不定期开展“身边变化大家谈”活动,用村民富起来的钱袋子、住进去的新房子来引导教育群众自己谈认识、谈感受,深刻理解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

“其中阳湾村脱贫户刘云江结合自身脱贫经历,讲述的从后进到先进、再到争做村小组长的故事以及致富带头人李卿讲述的自己从普通农民成长为农牧业合作社负责人的经历,都从思想深处震动了乡亲们。”张旭说。

“每组织一次党史学习和参观活动,不仅是群众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我们社区干部更是解了‘思想之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指引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工作智慧,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社区工作中。” 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郭俊丽说。

“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我们也意识到,作为基层社区,要把学习教育转化成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动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好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九原区赛汗街道富力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凤萍说。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怎样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聚焦这些热点难点问题,五位分享者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昆区黄河西路街道友谊19#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秀凤认为,要想“活”起来就要“动”起来。友谊十九社区通过联合14家共建单位共同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选树“学习宣传之星”等八类社区先锋模范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以精神感召和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居民听党话跟党走。

“还有一个‘活’就是要‘用活’各方资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吴秀凤说。为此社区与共建单位合作构建了联治、联帮、联办的“三联机制”,形成党组织充分凝聚、资源高度融合、问题及时解决、服务贴心到位、党员先锋引领的网格化治理格局,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保障。

在三联机制下,友谊19#四社区目前已协调供电局解决了社区在“三供一业”后因道路扩宽造成的电线杆挡路问题;协调包钢房产处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污水外溢现象进行了全面清掏;协调更换了燃气地下管网等10个问题。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激发了党员们为民服务的‘初心’,辖区8个党组织4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大家一起筹划了‘共建支部认领任务、在职党员认领岗位’活动。”昆区团结街道明日星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立华介绍说。

在此次认领活动中,包钢虹苑物业康惠管区党支部认领了环境美化项目,为知惠苑小区500平方米黄土裸露地面进行硬化降尘抗沙;社区党委联络引进社会组织为辖区学龄前未成年人开设了家门口亲子课堂,着力破解隔代养育的“痛点”问题;认领并解决了辖区16名残疾人就业问题,并安装楼道扶手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问题……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逐渐找回了老一辈革命建设者那种艰苦奋斗、无私为民的精神,自我加压推行了挂图作战、日清月结的工作方法,让辖区居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陈立华说。

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样化的“打开方式”,加速了学习成果的转化。而在转化过程中,基层工作新的局面渐次打开。

小小的社区,如何在“开新局”上做出实际的工作?任凤萍正在实践。

“富力社区是个成立仅仅3年的新社区。在实地入户走访中,我们发现居民之间互不认识,缺少沟通。只有打破钢筋水泥墙,才能凝聚起各族群众的心,从而开启社区治理的新局面。”任凤萍说。

开放场所聚民心、丰富活动心连心、政策宣讲筑和谐是富力社区探索出的三条工作方法。14个社团以及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日策划的活动,让邻居们彼此熟识起来。而通过“物业联席会”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设立广场“微型活动站”和增划720个停车位等改善居住环境的具体措施,实现了“社区为我做实事”到“我为社区添光彩”的双向互动。

此次示范培训会的举办,不仅是一次经验的分享,也是一次聚力的学习,更是思想的碰撞。大家畅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所思所悟,分享“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践成效,生动展现了包头市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景,也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启迪了思维、拓宽了视野。

“这是一次特别宝贵的学习机会。几位先进地区同志的发言生动精彩,既有针对性又有实际的可操作性。我们将结合所指导地区的实际情况,重点从学习形式、学习效果,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民生实事清单等方面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现场参会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员高娜说。

“我们要以思想的‘悟’去带动实践的‘行’,继续深入挖掘现阶段群众对于街道、社区服务的新需求,列清单、建台账,一件一件地为群众办实事。”参加完示范培训会,青山区乌素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涛郑重地说。

石拐区大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斌华通过“党建直通车”在线上参加了此次示范培训会。“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接下来我们将借鉴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把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做的再细一点实一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乡为村民解决一件微实事或者实现一个微心愿,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大发街道和喜桂图社区工作新局面。”刘斌华说。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下一步,包头市还将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力度,召开不同领域培训会,加强指导引导,推动直属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国有企业、嘎查村和社区、非公有制组织和社会组织五个领域,以及每个旗县区选树3—5个典型示范,制作一批典型事例、做法的短视频,供各级各地学习借鉴,通过组织观摩交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形式,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包头市基层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张燕青)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