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苦练树忠诚 激浊扬清铸铁军

2021年05月15日18:40  来源:《包头日报》
 

包头中院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探索实践,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从严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包头中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探索实践,30天学习教育阶段,完成既定任务,达到预期效果。经批准转段后,开展刀刃向内的查纠整改,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从严从实推进。

闻令而动 高位部署 压实责任

2021年2月底,全国、自治区、包头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相继召开。包头中院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通过“四个到位”即传达精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思想发动到位、监督指导到位,广泛动员全体干警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教育整顿要求上来,落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思想基础。3月4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拉开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序幕。3月9日,党组会研究制定《全市法院教育整顿工作方案 》,领导班子扛起主体责任,9个专项整治组和6个综合工作组各负其责,列出“时间进度、作战内容、责任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及时与自治区督导组对接,“一把手”随时听取工作汇报,重要数据日报告,日常例会制度等方式及时校准偏差,有效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多种形式 入心入脑 确保成效

聚焦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着力夯实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思想根基。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干警走近先进典型,以英模为榜样,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守纪律、守底线,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把手”讲党课、专家专题讲座、全院参与的“晨训晚学”……包头中院一次次掀起学习教育的高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浸润每一次学习中,将法治信仰根植于每位干警的心中。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政治轮训25次,“一把手”讲党课11次,组织考试24次,开展英模教育20次,开展警示教育33次,两级法院干警参加学习18000余人次,干警参与率100%。

笃学细悟 求真务实 知行合一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追思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回忆入党初衷信念,畅谈入党经历,回味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的过程中,找到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履职尽责办实事。全市法院迅速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新举措。

切实走好群众路线,通过“法院开放日、开门搞整顿”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开言路,邀请当事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走进法院,从学习教育提升、切实解决执行难、司法便民利民、审判效率提升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王彦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