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畅游内蒙古”文化旅游推介会亮相太原

2021年05月04日22:02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活动现场

毗邻省区景不同,三晋吹来草原风。4月2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畅游内蒙古”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和山西省旅游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活动现场

从亮丽内蒙古到“龙城”太原,一场文化旅游推介会成为两地之间传递友谊的桥梁。有着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古都太原,“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而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的山西,是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的大省,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五岳”“五镇”和“四大佛教名山”的省份。地处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是祖国北疆的生态安全屏障,这里有底蕴深厚的草原文化、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如诗如画的美景,蕴藏着丰富的自然物产资源。

推介会在民族歌舞表演中拉开序幕。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晓秋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分别上台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李晓秋副厅长在致辞中说,内蒙古与山西山水相连、人文相近、历史上往来密切,走西口、万里茶道成为联系两地文化和经贸交流的纽带。近年来,两省区在各个领域互通往来,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游客互访人数稳步增加。我相信在国内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恢复向好的大背景下,在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共同支持下,在文化和旅游企业的开拓创新下,两地文化和旅游事业一定会成为当前各自旅游工作中的新亮点,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成为两地人民加深彼此了解的传声筒。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李贵副厅长在致辞中说,山西与内蒙古区位交通便利、山水相连、血脉相通、文化相融、景观相合。内蒙古位于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交汇处,文化呈现多样性,草原文化、红山文化、大窑文化、萨拉乌苏文化等遗产在这里荟萃,对山西游客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是山西游客出游的主要旅游目的地。历史文化是山西旅游的核心资源,走进山西,一砖一瓦,一村一城都是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倒影,希望内蒙古游客来山西领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同时鼓励山西旅行社大力积极推广内蒙古旅游线路和产品,输送更多的山西游客到内蒙古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推介会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整体推介开始,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景区、乌兰察布市苏木山景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赤峰市玉龙沙湖景区和呼和浩特市奥威马场分别作了文化和旅游推介,通过声情并茂的精彩推介,全方位展示了内蒙古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并为山西省人民赴内蒙古旅游制定了丰厚的优惠政策,让太原市民朋友感受到内蒙古的无穷魅力和内蒙古人民的诚意和热情。

本次推介会还现场发布了内蒙古“自在草原 劲爽一夏”心灵度假之旅、“自由自在内蒙古”自驾之旅、草原星空瞭望之旅、“内蒙古味道”特色美食之旅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期待山西友人来内蒙古观光游览度假。

签约仪式

内蒙古与山西互为市场,互为客源地,两地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在推介会上签订了合作互通、互送游客的协议,进一步推进双方的交往、交流和交融,搭建起内蒙古与山西文化和旅游合作发展平台。

特色美食

活动现场还设有非遗文创展示区和内蒙古味道品尝区,让现场嘉宾真切感受到了内蒙古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和特色美食的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内蒙古自治区为构建多形式、全方位、有声势、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效果,强化内蒙古周边重点城市营销推广工作,推动内蒙古周边省区客源的恢复,持续推广“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加强与山西省的旅游合作和客源互送,在山西省太原市进行此次内蒙古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热情邀约山西人民来内蒙古旅游。

内蒙古虽与山西地理位置相连接,但民俗特色迥然相异、景观特色千差万别、气候类型截然不同、两地间存在极强的文化和旅游互补性。本次推介会充分展示了内蒙古地区草原、沙漠、戈壁、湿地、森林等独特景观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现了内蒙古瑰丽多姿的文化和旅游魅力,大大增强了“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品牌在山西省的影响力。(王宝玉、江金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