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牧场喜迎产犊高峰

2021年05月03日07: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饲养员在清理牛食槽里的废料。

  复兴屯牛场。

  刚出生的小牛犊和“妈妈”在晒太阳。

  近期,阿荣旗扶贫牛场迎来了集中产犊高峰期。去冬今春以来,牛场已有2935头“牛宝宝”陆续降生。

  步入该旗复兴屯牛场,记者看到的是一幕幕温馨的画面。牛舍内,不少出生两三个月的“牛宝宝”围在母牛“妈妈”的身旁漫步,有的趴在温暖的“草床”上沐浴着阳光,还有几头淘气的牛宝宝聚在一起嬉戏。“产房”里,饲养员和兽医师也正在忙着为犊牛清理圈舍卫生并有针对性地喂奶和防疫。据饲养员黄洪涛介绍,牛场平均每天都有10多头犊牛出生,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产犊迎来高峰期,牛场上下非常忙碌,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掌握母牛和新生犊牛的健康状况。

  “现在全场正值产犊高峰期,牛场现有海福特和安格斯2个奶牛品种,目前产犊已近800头,成活率很高。我们已经根据不同的牛犊日龄进行精心治疗、管理、投料,保证每头小牛都能健壮成长。”复兴屯牛场场长樊秋波说。

  除复兴屯牛场外,平顶山牛场、那克塔牛场也迎来产犊高峰期,3处牛场平均每天可产犊牛三四十头。整体产犊期将持续到9月,预计总产犊量可达3800头左右,产值将达到3800万元以上。

  “我们扶贫公司现在运行的有3个牧场,总共存栏7510头牛,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与大户签订青贮合同的方式调整饲料配方,进一步节本增效,增加企业的效益,为牛场务工的工人进一步提高收益。”据阿荣旗扶贫牧场负责人李英龙介绍,随着每天不断有新生犊牛降生,扶贫牧场的效益不断提高,将更好地带动附近村民群众进场务工就业、学习养殖技术,增收致富。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新军 通讯员 张梁诚 李刚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