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念好“学、特、实”三字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021年04月24日07: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盟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集中精力念好“学、特、实”三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字当先,提升思想认识,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兴安盟各地各部门以“学”为基点,抓好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对标学、创新学、拓展学、结合学、转化学,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强化理论武装,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与此同时,兴安盟进一步充实兴安盟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力量,利用讲、唱、传、演、考等多种形式开展基层宣讲,把牢政治关、理论关。

  “特”字搞活。兴安盟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等红色资源作为全盟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掀起了走进“一馆三址”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的热潮,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和平时代来之不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与此同时,兴安盟创新启动兴安红色故事征集活动、“从红船到红城”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党史宣讲大赛等自选动作,营造了“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实”字托底,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兴安盟各地各部门扎扎实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有困难,我帮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兴安盟把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全面开展了“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嘎查村(社区)代办帮办服务点建设,全盟919个嘎查村(社区)建设代办帮办服务点955个,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破解了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的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笃定心志为群众排忧解难。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盟级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引领全盟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要确保学习实效,真正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要紧扣专题推进,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保持良好学风,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说,兴安盟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兴安盟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