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7项措施优化服务“便民利企”

2021年04月22日09: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从乌兰察布市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今年推出“蒙速办·一网办”、升级“蒙速办·掌上办”、推动“蒙速办·一次办”、 做好“蒙速办·帮您办”、全力推进“跨省通办”、推行“预约+延时”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一窗、一次、一日、零收费”服务7项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是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乌兰察布市将2021年确定为“全市政务服务提升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将以“一门、一网、一窗、一次”改革为抓手,以便民利企为根本目标,积极推行各项便民举措,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乌兰察布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政务服务局将协同各政府部门重点推行以下几项具体工作措施:加快推进“蒙速办·一网办”。通过线上“一网”、线下“一窗”,解决事项标准不统一、业务系统不联通、综合窗口未覆盖等问题,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网上好办。升级“蒙速办·掌上办”。打造该市“蒙速办”移动端特色专区,重点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安、人社、医保、教育、民政、不动产等部门,推动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服务的各类应用向“蒙速办”移动端整合,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推动“蒙速办·一次办”。将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变政务服务多头管为集中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年内实现103个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做好“蒙速办·帮您办”。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建立市县两级纵向联动、有关部门横向协作的联动工作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争做优秀“店小二”,解决投资项目审批耗时长、申请人“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在乌兰察布市、大同市和张家口市三地,建立“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异地办理模式,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扩大跨省通办区域和事项范围,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异地办事需求。推行“预约+延时”服务。为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年内将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预约+延时”服务模式。针对企业群众因特殊原因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办理的事项和需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提供预约和延时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一窗、一次、一日、零收费”服务。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新设企业开办全流程事项进行了整合梳理。目前,市本级已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事项的“一窗、一次、一日、零收费”办理。下一步,将在全市推行这一服务模式。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坚持抓制度、抓作风、抓改革、抓整治,多措并举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深入,政务服务再优化,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