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提升通辽市防沙治沙质量

2021年04月20日08:49  来源:通辽日报
 

  近年来,通辽市为提高防沙治沙质量和成效,严格遵循自然规律,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探索、推广应用先进的科学防沙治沙技术。

  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辽市在多年防沙治沙生产实践中,确定了“两结合、两为主”(乔灌草相结合,以灌草为主;造封飞相结合,以封为主)的生态治理方针。总结推广了“两行一带”、生物经济圈、植物再生沙障、沙漠锁边林等12种综合治沙模式,以及机械钻孔造林、控根造林等10余种抗旱造林治沙技术。大力发展节水高效林业,选用杨柳榆、樟子松、五角枫等抗逆性较强的优良乡土树种,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配置。

  先进技术和模式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防沙治沙的综合效益和质量。在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科左中旗珠日河、奈曼旗常兴穿沙公路两侧等地区形成若干个几万亩、甚至几十万亩相对集中连片的造封飞、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的综合防沙治沙典型。(记者 管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