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监督评价

2021年04月18日08: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了范长生等12名农民工送来的印有“为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法官”的锦旗。范长生告诉记者,他们原本是当地某化工公司的工人,该公司在2019年6月停产后共拖欠了范长生等12人的待岗生活费共24万多元,双方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后,该企业依旧未履行义务支付薪资。范长生等12人便向乌达区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经执行人员的多方奔走和协调沟通,最终这笔拖欠了近2年的薪资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强化执行力度是乌达区人民法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据乌达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旭光介绍,通过座谈会、进企业、进社区、发放问卷等方式收集各行各业群众意见建议后,乌达区人民法院相继推出周三庭长接待日、全面推进跨域立案、网上办案、立案窗口绿色通道、优化审判流程、推行多元解纷调解等9项便民举措,切切实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行动。

  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中,乌海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民办实事、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环节成果的重要标准,把群众呼声作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动力。

  乌海市坚持开门纳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切实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公开性、互动性、实效性。在乌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一次教育整顿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当事人代表等19人参加座谈,当场收到18条意见建议。全市政法各部门先后召开了25次座谈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教育整顿工作。

  该市政法各部门结合本单位本系统职能职责,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办事服务质量等方面,推出了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构建“1、3、5”出警圈、简化办户程序等便民利民举措333项,深入基层了解实情179次,为群众办实事763件。市政法委通过建立矛盾调解平台,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市公安局针对办户办证工作,专门出台了25项便民措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延长上班时间,中午设立值班人员,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受聘为法治副校长,为900余名住校生讲授法治课;市司法局通过开展法治乌兰牧骑、上门调解矛盾纠纷、开展定期走访等方式,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30余项。

  在工作开展中,乌海市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能力。

  乌海市、区政法各部门分地区、分系统、分层级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实现政法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全覆盖。该市政法各部门严格按照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规定学习内容,累计组织开展理论测试115次。同时政法系统各部门全部开展了“一把手”讲党课活动,受教育人数达2551人次。

  该市通过举办专题廉政教育报告会,深入剖析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同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6场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本地区、本系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敲响法纪警钟,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还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先后组织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47场次,大力宣传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的蔺雨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赵卫兵、“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建平等政法英模事迹,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述说英模壮举,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人心。(记者 于海东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