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延伸至更多领域

2021年04月17日08: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过程中,包头市政法机关进一步拓展思路和视野,将教育整顿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开展“学党史、树典型、抓落实、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集中推动“六个一批”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到实效。

  集中化解一批矛盾风险隐患。3月份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会矛盾高发易发和安全风险隐患较多部位4200余次,提出防范风险、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960条。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预警预防、普法宣传等问题,在全社会开展“全警反诈宣传”,8200余名民警楼长和社区网格员上门面对面向群众推广安装具有预警阻断诈骗功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动员商铺、社区、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营造了网上刷屏霸屏、网下铺天盖地的舆论氛围。

  集中帮扶一批困难群众。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一户低收入或困难群众开展结对送温暖活动。目前,政法各级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53对,开展满足困难群众“微心愿”310次、法律咨询860次、代办各类业务120次、物质帮助480次。

  集中化解一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政法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每人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选取一件包案协调解决,目前全市已推动化解240余件。市公安局针对情况较复杂、长期未解决的涉法涉诉案件80起予以集中攻坚,全警发力,狠抓落实,目前已化解45起,其中副市长、公安局长亲自过问推动化解信访案件39起。

  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政法各级机关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各项执法、司法、服务流程,实现更多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市公安局开展“十佳惠民工作现场”评选,3月份新增6个城区派出所出入境受理延伸窗口,将出入境业务持续下放至更多的派出所,逐步实现城区全覆盖;市法院系统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向社会公开9项承诺,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包头辖区全部提供跨域立案服务。

  集中解决一批涉企突出问题。政法各级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法治营商环境专题调研,针对涉企服务不优、执法司法质效不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6条,市政法各单位在2020年推出78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基础上又推出23项行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涉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3月份以来共执行案件88件,执行到位16805.71万元。

  集中完善一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度机制。在“平安包头”电视栏目开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系列访谈”,广泛宣传全市政法各单位和各地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新成效。建立完善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企业家意见快速反馈等长效机制。(记者 宋阿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