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这里的乡村有活力

2021年04月14日09: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人勤春来早。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柳河村村民王冬梅早早就开始了备春耕,选蒜瓣、整地、备农家肥,忙得不亦乐乎。“别看我家这个菜园子不大,每年带给我的收入可不少。一茬紫皮蒜、一茬大白菜,收入1万元没问题!”王冬梅算着田园账。

  突泉县以现代农业为根基、以养殖产业为支撑、以农旅融合为翅翼,持续挖掘多元经济腾飞元素,不断拓宽产业发展半径,布好乡村振兴“先手棋”。该县采取政府引导、协会助力、群众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挖掘“一村一品”发展潜力,打造品牌,促农增收。截至目前,该县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子都建起了“一村一品”产业,拓宽了致富渠道,突泉镇新生村“新生葡萄”、太平乡五三村“五三大蒜”、六户镇和胜村“和胜香瓜”等已经成为全县的明星品牌。

  突泉镇新生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种植葡萄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全村70%以上的贫困户靠葡萄种植脱了贫。“下一步,要继续做大做强葡萄种植业。”新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永久说:“葡萄就是我们村的优势特色产业,我们要主动作为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得益于九龙乡新风村创新推出的“村牛户育”养殖模式,高永成圆了养牛致富梦。2020年,高永成老两口养起了牛,当年还收益了5头小牛犊。高永成说:“牛是村里放到我家代养的,3年一个养殖周期,第一年和第三年出生的牛犊归我,第二年出生的牛犊归村里,3年后,大牛还给村里。这是脱贫牛,也是我的致富牛!”

  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牧业再造突泉”,牛产业成了全县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截至目前,突泉县已累计投放“牧业再造突泉”贷款8.41亿元,全县牛存栏数达到12.3万余头。

  百姓富了,乡村美了,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人们节假日的旅游胜地。杜尔基镇的明星村和东泉村在明星湖畔,风光秀美,鱼宴做得特别好,备受游人欢迎。“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城里人来到农村,我们要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让他们知道,农村很美、很好。”东泉村党支部书记庄立辉说。

  突泉县根据一些重点村的特色和优势,紧抓项目机遇,大做农旅融合文章,打造“生态+旅游+销售”三位一体新型农旅融合示范区,突泉镇红星村南湖公园旅游驿站、太平乡白庙子村金柱家庭农场、水泉镇合发村侯宏章采摘园等,均已成为热门乡村旅游景点。(记者 赵弘 实习生 李洋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