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两地成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2021年04月14日08: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民政部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全国共15个地区入选。

  据悉,2020年自治区民政厅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全区开展考察调研,通过对全区申报婚俗改革试点单位进行审核、筛查、调研和评选,择优推荐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作为全国婚俗改革试点。经过民政部评估组实地调研,专家组综合评估等环节,这两个地区最终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民政部要求确认为实验区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高辅说:“包头市青山区和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对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有助于在全区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婚俗改革之路。”(记者 杨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