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设18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您办成事

2021年04月12日15: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最近,包头市、旗县区政务大厅新增18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群众、企业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疑难杂症”。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企业跑来跑去、枉费周折“办不成事”的大问题。

笔者在包头市政务大厅看到,在一楼咨询服务台显著位置摆放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牌子,上面标明“办不成事”反映邮箱和热线电话。咨询台旁的宣传海报上详细介绍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和办结问题的流程,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企业一目了然。

“‘办不成事’是指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各部门未能按时受理、按时办结,或群众两次及以上到各级政府部门、政务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改进推进科科长逯若刚向笔者介绍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专门为办事群众、企业反映问题的窗口,其目的在于切实帮助群众、企业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

据了解,目前,包头市及旗县区两级大厅共有18个,包括1个市政务大厅、10个旗县区政务大厅、7个分大厅。截至4月8日下午,全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部分旗县区还在向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加快拓展受理渠道和范围。

这两天,去市政务大厅补办身份证的市民张国民一进门就看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他感慨地说,“有了这个窗口,就等于有了‘兜底’服务,政府设立这样的窗口让我们来办事的老百姓很感动,也吃了个‘定心丸’!”

在青山区政务服务局改革推进股股长李晓霞看来,市民、企业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邮箱、热线的关注度很高,“这两天,我们已经接到七八起由于市民、企业自身原因或对某些政策理解不透彻造成的疑难事项的咨询、反映,我们都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进行了解答、咨询和引导。对于他们反映的确实办不成的事,我们将当场受理、限期解决!”

为了切实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信箱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成为解决民生关切的重要平台,我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都建立健全了“办不成事”投诉、整改、反馈机制,对搜集到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追根溯源,形成工单派发有关地区、部门或窗口限期整改解决;各级部门对政务服务部门交办的“办不成事”事项或问题,建立强有力督查机制,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办不成的事情能尽快办成”。

“对于简单事项,我们即收即转即办;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说明理由和办理进度,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逯若刚说,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邮箱、热线电话的倒逼作用,最终要把群众企业的难事、烦心事办成。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方便群众、企业问询和办理事项的同时,也切实提升了各部门、各级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青山区市民大厅下决心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办不成事’,有针对性地制定一系列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切实为群众、企业做好咨询和引导,做到一次告知,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冤枉路。”李晓霞说,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们要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根据具体情况及时指导群众怎样才能办成事,让小窗口成为为民解忧的“灭火器”。

已经在市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工作半年多的郭雨菲认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她们的工作可以更好地起到监督促进作用,“市政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采取轮岗制,我平时工作的综合受理窗口,主要涉及医保、卫健、交通等事项,办事群众较多。通过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轮岗,让我更加体会到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负责、更加细致地为群众、企业服务好,让他们来一次就把该办的事都办好,少走弯路、少跑腿!”

包头市各级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所需”,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助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能、改善政务服务的一种积极创新和切实探索。也是当前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建明表示,“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设立起来,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群众诉求,对交办的事项或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严格按时限办理并反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线上或线下办成各级各类事项,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赵遐)

(责编:刘泽、张雪冬)